图文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资讯 


「正氣聖者」兩岸關帝文化巡禮 - 桃園明倫三聖宮


来源:台湾关公文化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6 18:38:41    阅读次数:1796


兩岸交流,弘道祈福:福建泉州通淮關岳廟明朝嘉靖關帝聖駕蒞台巡禮

中國泉州通淮宮擁有悠久的歷史,據考證自五代南唐時期就已建廟,歷經多次重修與擴張,具有豐富的閩南古建築特色,歷代文人墨客留跡無數,同時也是中國目前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相傳通環關岳廟神蹟顯赫,每逢當地發生重大災疫,即會迎請關聖帝君巡狩泉州鎮妖驅邪,以保民安。今次迎來之泉州通淮宮關聖帝君神尊,刻於明朝嘉靖年間,至今已有超過五百年的歷史,相貌威儀端莊,充分展現武聖關公的浩然正氣。

福建泉州通淮關岳廟此次蒞台,進行「正氣聖者」兩岸關帝文化巡禮,乃是由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舉辦與邀請,除了神尊、神轎、文物、陣頭暨人員之外,共有一百三十多人到訪台灣,於全國六十多間關帝廟停駕或駐駕,並且於各地進行遶境祈福活動。一行人浩浩蕩蕩,十分熱鬧。除了神尊與隨行人員外,還有數百件對聯與攝影一併蒞台展出,讓民眾在迎接關聖帝君的同時,也能一覽泉洲通淮關岳廟雋永的關公文化丰采。

在一連串的巡禮祈福活動中,筆者有幸能採訪到12月24日於桃園明倫三聖宮所進行的關帝平安城捐贈與三獻典禮活動。其中「關帝平安城」乃是三聖宮為了促進桃園虎頭山地區的觀光,經關公允筊決議後以各方大眾的捐資募集興建。坐落於虎頭山入口的關帝平安城全高將近14公尺,其上立有高7公尺之關公聖像,威儀堂堂、十分壯觀,是虎頭山的新地標。

12月24日的活動由早晨七點的萬人登山健行與淨山揭開序幕。之後則是慶祝桃園升格既關帝平安城捐贈桃園市政府儀式,越來越多來自各宮廟的人員與信眾湧入坐落於虎頭山麓的三聖宮,參與這場兩岸關公文化交流的盛宴。在熱鬧的祥獅獻瑞表演、以及鳴金(鳴鐘)、鳴瑞鼓、焚香奏樂等儀式後,福建泉州通淮關岳廟關聖帝君神尊的接駕典禮正式開始。由桃園縣長吳志揚擔任儀式主祭官,帶領三聖宮主委簡朝吉、泉州通淮關廟董事長吳金炎、中華洪道協會榮譽會長郭有智、以及各台灣關帝廟宇等各界人士,經歷獻花、獻果、獻皿、獻素齋、憲財帛的儀式,並宣讀疏文祈求國泰民安、兩岸和平。伴隨全場參與人士的肅穆祈禱,焚獻疏文香煙繚繞、上達天聽,充分體現關聖帝君信仰的虔誠。

在隨後席開百桌的感恩餐會上,三聖宮主委簡朝吉發表簡短致詞感謝各方公廟的共襄盛舉;中華洪道協會榮譽會長郭有智則致詞感恩各方在交流活動中不辭辛勞的協助,並且強調此次活動是中國關聖帝君神尊的首次「出航」來台,意義重大。

除了今日的活動之外,在接下來的數十天中,福建泉州通淮關岳廟將繼續造訪全台北中南東各地的廟宇,將明朝嘉靖關聖帝君的正氣帶給各地的民眾。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