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道教养睛明目保健法


来源:玄门道语杂志第13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6 22:42:44    阅读次数:1046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眼疾的困扰。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眼睛一旦出现问题,将会给患者的身心造成巨大的影响。道教养生理论认为,眼睛与人体的其他器官息息相关,在道教的修炼方法中,有很多方法可以达到明目的效果。其中,养睛明目保健法可以有效的避免眼疾。下面就介绍一下道教养生常用的养精明目保健法。

  熨目法

    早晨起床后,先将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用手掌熨贴双眼,反复三次;再以食指、中指轻轻按压眼球,或按压眼球四周。

运目法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挺胸站立,头稍仰。保持头不动,瞪大双眼,尽量使眼球不停转动,先从右向左转10次,再从左向右转10次。然后稍停,放松肌肉,重复上述运动,如此3遍。此法于早晨在花园内进行最好,能起到醒脑明目之功效。

低头法

    身体取下蹲姿式,用双手分别攀住两脚五趾,并稍微用力地往上扳,用力时尽量朝下低头,这样便有助于使五脏六腑的精气上升至头部,从而起到营养耳目之作用。

吐气法

    腰背挺直坐位,用鼻徐徐吸气,待气吸到最大限度时,用右手捏住鼻孔,紧闭双眼,再用口慢慢地吐气。

 折指法

    每天坚持早晚各做1遍小指向内折弯,再向后扳的屈伸运动。每遍进行30~50次,并在小指外侧的基部用拇指和食指揉捏50~100次。此法坐、立、卧皆可做,坚持经常做,不仅能养脑明目,对有白内障和其它眼病者也有一定疗效。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