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道教与李白的诗风


来源:西安万寿八仙宫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6 16:01:22    阅读次数:1020


           

大诗人李白有“诗仙”的雅号,这与他和道教结下仙缘密切相关。李白慕道、修道、入道,其许多诗作都堪称“仙风道骨”,可以说,不了解道教就读不透李白的诗。

李白的诗有道教之大气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等等诗句描写了李白对自然的美产生的敏锐独特而细致入微的感受,以奔放的情感抒写出大自然的磅礴之气。“绿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山花如绣颊,江火似流萤”则以白描的形式勾勒出大自然的清新明丽与似水柔情。“飞流”、“猿声”、“孤帆”、“长江”、“绿水”、“明月”、“燕草”、“秦桑”、“山花”、“流萤”等等,这些美景,不就是道教赞颂的“天地大美”么?

李白的诗有道教之骨气

《道德真经》中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这是道家民本思想的灵魂。在民本思想的深刻影响下,李白创作出大量反映百姓生活的诗歌,“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田家秋作苦,邻女夜春寒”,“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这些诗句表达了对人民的深切关怀与同情,表现出李白对尘世的深刻体验。“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石袂,后人得之传此。”这句诗里不仅饱含壮志未酬的悲愤,也流露出李白对人生与社会的无比眷恋,这是生命的礼赞,更是他济世救民意愿的绝唱。

李白的诗有道教之灵气

在《道德真经》里多次提到“朴”,“敦兮,其若朴”、“见素抱朴”、“复归于朴”等等。抱朴守真,至朴至灵,这些“朴”中孕育的灵气在李白的诗句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素手抽针冷,那堪把剪刀”,“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这些诗句简洁中见率真,质朴中现意境,脱口而出,浑然天成,正是“朴灵之气”的集中体现。

杜甫评价李白说“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他能写出如此的诗句,不仅是因为有盛唐时代强盛的国力和开明的政治为背景,更是因为受到道教思想的影响。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