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老子智慧:大直若屈、大巧若拙


来源:西安万寿八仙宫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7 12:02:07    阅读次数:1053




老子曰: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躁胜寒,静胜热,清净为天下正。 

   老子说:最完满的东西好像有欠缺一样,但它的作用与影响是不会衰竭的;最充盈的东西好像是空虚一样,但是它的作用是不会穷尽的;正直的东西好像弯曲一样,做事越有智慧,越显的笨拙。最好的口才不是滔滔不绝而是显的有点木讷一样。疾动可以御寒,安静可以耐热。清净无为可以使天下太平。

 形式的完满就会暴露内在的不足,真正有学问的人反而更谦虚好学,他的智慧就不会穷尽。因为越有智慧的人做事越会审时度势不断进步,而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人才会指手划脚,让别人感觉他很聪明,实际上是自取其辱。 

 这篇老子想告诉我们的是,做人要注重内在的修为。一个完美的人格,不在外形上表露,而在内心的修炼。一个人内心世界要平稳清净,用现代话说就是情绪要稳定。

     关于情商《大学》中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定,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能够适可而止,然后意志才有定力;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情绪平稳;情绪平稳才能够思虑周祥;思虑周祥才能够有所收获。一个不注重内在修为的人,遇事就会心浮气躁,心浮气躁就会很难成事。

     所以我们必须具备“智欲圆而行欲方,胆欲大而心欲细”的修养。心思沉稳胆大心细才能有所成就。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