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炼丹对科学、科技主要还有哪些贡献?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1-27 12:21:11    阅读次数:1279





从历史的角度看,道教在长期的炼丹活动及其过程中,发现发明了诸多有价值的科学、科技成就,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科学、科技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关于说道教对科学、科技主要还有哪些贡献,除以上各个问答题中所提到的之外,从炼丹中还认识到金属互相“转化”的功能。

如西汉的《淮南万毕术》说:“曾青得铁则化为铜”。葛洪进一步观察到“以曾青得铁,铁赤色如铜……外变而内不化也”。

南北朝时期陶弘景更把实验扩大到硫酸铜以外,发现鸡屎矾的性质和曾青相似,可以用来“合,(制造)熟铜”。

这一发现后来得到发展,成为湿法炼铜的起源。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验及成就,才有了如陶弘景所说的:“水银,能消化金、银使成泥,人以镀物也”。这一铜镜制造及抛光技术的出现,又是道教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
  
除此之外,道士们在炼丹过程中,为了密封容器,经长期实验后,发明了一种“固济神胶”。这一种神胶,启发并促进了后世建筑所使用的“水泥”技术的开发和利用。

隋唐之际,炼丹术在帝王的扶持及推动下,达到了鼎盛。炼丹的范围也更加广泛,如这一时期开始进行“人造珍珠”、“人造玉石”等技术尝试。而元代道士赵友钦,在长期探索、研究后所著的《革象新书》,就谈到了关于几何光学的一些问题,如光的直线进行、小孔成像、照度等。他的科学研究“定性照度定律”,比德国科学家莱博托的“照度与距离平方成反比”的定律,早了400多年。
  
其它在机械制造、声、光、电、热学、地质等各方面均有较大的成就和贡献。

其中,道教在“地图”的绘制上,有“五岳真形图”的出现,该图被后世誉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的第一幅“等高线”画法的立体地图。

就宗教和科学、科技的关系,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有过精辟的说法:“没有宗教的科学是瘸子,而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瞎子”。

道教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科学探索和奉献的精神,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创造了一项项的奇迹。但道教秉承的“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的教义,虽有如此巨大之成就,然惜鲜为人知矣。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