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今人缘何不解炼丹术?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1-28 11:04:08    阅读次数:1187


中国炼丹术,历史悠久,光辉灿烂。它是冶炼、化学的鼻祖,是科学、科技的摇篮。曾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进步,产生过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那么,为何今人一谈及炼丹术,往往就会联想到,炼丹就是炼吃的药物,还有的将其视为迷信而批判,甚者认为,在历史上有的皇帝也是因为吃了炼的丹药而一命呜呼等等。
  
这是为什么?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因为当代一些研究道教文化的学者不懂科学、不懂炼丹原理而主观臆断;其次是他们不懂炼丹和医药的关系而妄加推测;再者就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崇洋媚外,从而排斥和诋毁本位文化所造成的。这就是炼丹术一直被误解的真正原因。
  
下面,我着重从炼丹及医药的角度来谈两点个人的看法,以便让国人能够客观地认识和了解道教炼丹术在古代科学中的意义。
  
(1)、历史上的诸如华佗、葛洪、陶弘景、孙思邈等人,都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同时又是炼丹家。他们的科学思想、科技成就,被世界所公认。他们把医学实践和炼丹实验,有机的加以总结和归纳,方使我国古代医学、医疗事业蓬勃而发展。他们为国人的身心健康、医疗进步、养生保健、科技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以致后人一直尊称他们为药王、医神和医圣。可以说,他们的医学理论和丹道思想,是一直贯穿于华夏的医学、医药、科学和科技之中。他们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精神是永存的。要是对炼丹术进行无知的指责,或歪曲的评判,其实就是对我国古代科学、科技的公然藐视。
  
(2)、从炼丹材料来看,炼丹家从一开始就分门别类的把各种药物加以区分,诸如矿物类、草本类、植物类……,也有瓜果时蔬、五谷杂粮乃至菌脂虫壳等等。这些通过以上不同问答题中的炼丹发明,即可说明这些问题之原委。我在这里想谈的是,有学者说:矿物质有毒,不能服用,有的皇帝服用了丹药25年,终因毒性发作而亡。像这样的问题,我想只要稍懂一点医学和生理常识的人,就不会这样说。因为药物都有一个“反应”现象,即“吸收”和“不吸收”的“正常”与“非正常”的过程和结果。如果人体吸收该药物,有毒的就会出现中毒反应,即常见的诸如眼花、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如果不吸收,就会正常排泄出来,不可能出现所谓的服用毒药25年才引起中毒反应的。

关于说矿物质有毒,不能服用。其实不然,在现代医用药物中,有很多药物都是有毒性的,像毒蛇、蝎子、蜈蚣以及草本类的半夏、狼毒等。这些正如葛洪、李时珍在医学论述中所说的:虽大毒之物,只要剂量调适,便是良药。这也正是我们常说的“以毒攻毒”,方可奏效的道理,“是药三分毒”,就是对药物性能最好的诠释。关于古代有的皇帝过早而亡的真正原因,不在于服食药物,而关键在于“身边美女过多,整日贪淫放纵”所造成的。因此,别说是服药,就是人参、鲍鱼、燕窝、冬虫夏草,每天养着、泡着也解决不了他的生死问题。其次,我要谈的是:中国的炼丹医学,已经传承发展了两千多年。历史的发展,也是科学和科技进步、提高、成熟的相对过程。我们当代人应该尊重历史、尊重科学,更应该尊重先人。

用现代人的眼光去审视、比较历史,本身就是不正确的。如果必须拿现代医学和古代医学去争个高低,认为古人不如自己,那么当后人发明了更先进的科学医疗方法,就会认为:我们现代人把诸如“癌症、艾滋病”之类的疾病都治不好,还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当然,癌症、艾滋病之类的疾病,终究是会被人类所攻克的。但需要清醒的是,随着人类的繁衍、生存与发展,以及自然生态和环境发生变化等因素,新的疾病又会伴随着人类而产生,并终将影响和危害人的生命与健康。这就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向先人学习,并凭借着越来越先进的科学研究和更高的科技水平来战胜这些困难与挑战。
  
因此说,今人对传统文化的不解,是缘于对西方文化的过度崇拜;今人对古代炼丹科技的不解,是缘于被一部分研究道教的学者们对炼丹医药、科技知识以讹传讹的无知所误导。
  
然而,在二十世纪末,当西方的科学科技界、哲学界都把目光转向东方,来向道教淘宝、研究的同时,我国的大部分学者,可悲的还没有缓过神儿来,抱着几本相互抄袭出来的书,还在自鸣得意,大放獗词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首先是传统文化的复兴。道教作为数千年文化汇聚而成的华夏宗教、民族信仰,应该得到更好的尊重、保护、继承和弘扬。而研究传统文化的学者,应该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做到务实求真,秉公执笔,科学论断。所写的文章、观点,要经得起考验,为自已负责,更要为历史为后代负责。扬弃掉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少一些爬格子赚稿费的想法。多研究、多写一点为民族振兴的好作品、好文章,不要把宗教信仰和不信仰,成为写作的心理障碍和负担,因为像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惨痛教训不可能再发生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研究传统文化不能走马观花,而贵在用心,不能望文生义、断章取义,更不能盲人摸象、臆断猜测。鉴于此,我们都应该向我国著名学者盖建民先生学习,他的《道教科学思想发凡》和《道教医学》书籍,是他废寝忘食、呕心沥血花数年时间才完成的。为了一个观点、一个问题,他不惜翻阅数本甚至上百本经典,也要得出一个正确的依据和结论。他的这种精神是高尚的、著述是严谨的、论断是科学的。唯有如此,华夏传统文化才能更好的得以继承和弘扬。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