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道教医学中的“天人感应”思想是什么?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2-03 14:34:59    阅读次数:1108




《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教把天地当作一大宇宙,而人身则是一小宇宙,所谓天中有地,地中有天,人中有天地。其中包含着天地人同源同构、互感互应、相互关联,共成一体的天人观。
  
道教的这一天人合一哲学观,在历代诸多经典中均有阐述和发挥,如《三元延寿参赞书》中说:“天地之间人为贵,然囿于形而莫知其所以贵也。头圆象天,足方象地,目象日月,毛发肉骨象山林土石。呼为风,呵为露,喜而景星庆云,怒而震霆迅雷,血液流润而江河淮海,至于四肢之四时,五脏之五行,六腑之六律,若是者,吾身天地同流也”。
  
道教天人合一观即天人感应思想,是道教医学模式建立的重要理论认识基础。

如著名学者盖建民先生说:“道教医学模式是熔生理治疗、心理治疗、精神信仰治疗和社会治疗于一炉的综合性、多元化医学模式。这一医学模式从人之身心内外与自然、社会的相互关联、协调的视角出发,强调理身、治心与医世的统一,道教医学模式的建立,有其深厚的宗教哲学基础”。
  
天人感应,就是说人和天地是互感互应、同源同构、共为一体的。

从医世的层面来说,人想要不得病、少得病,就必须依天地、四时、节令的规律,做到顺应自然、效法天地,积功累德、广种福田,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这对于人心浮躁、精神错乱、思想极端、行为失常,乃至勾心斗角、争名夺利的此类病人来说,可谓是一剂济世之良药,救命之偏方。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