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五行 与 养生


来源:西安万寿八仙宫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5 14:13:14    阅读次数:1090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人体的五脏与五行有着密切关系: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盛夏之际五脏都处于虚弱之际,只有在此时补养生息,才能确保我们在秋冬季节的健康。
  五行之木:属木器官—肝

  肝与胆互为脏腑表里,又属筋骨和四肢。过旺或过衰,较易患肝、胆、头、颈、四肢、关节、筋脉、眼和神经等方面的疾病。
  养肝理由:工作过于辛苦时第一要维护的就是肝脏。因为肝是身体里集中藏血的器官,你玩命工作它就得玩命储血。五行本来是按肝→心→脾→肺→肾这个方向相生的,肝过劳虚弱,心、脾、肺、肾都进入波及范围,而且过劳积累的怒气也会伤肝。肝胆相照,肝胆之间会互相影响,肝气郁结或虚弱的人,要多吃绿色或酸味食物。
  养肝之道:夏季高温,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身体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保证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均。


  五行之火:属火器官—心
  心脏与小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血脉及整个循环系统。过旺或过衰,较易患小肠、心脏、肩、血液、经血、脸部、牙齿、腹部和舌部等方面的疾病。
  养心理由:由于心属火,而高温时候容易上火,心绪不宁,心跳加快,给心脏增加负担,所以夏季最重要的是养心。养心最好吃些赤色食物,它们对应的是同为红色的血液及负责血液循环的心脏,气色不佳、四肢冰冷的虚寒体质人更可以多吃一些。心与小肠互为表里,心气不顺则小肠功能亦不调,吸收就会不好,心脏虚亏时要吃红色或苦味食品。
  养心之道:养心首先要做到心静,心静自然凉。善于静养心的人,静则生阴,只有阴阳协调,才能保养心脏。夏天宜多吃养心安神之品莫如:茯苓、莲子、百合、小枣等。同时,还要多吃养阴生津之品,如:藕粉、银耳、西瓜、鸭肉等。除此,夏天不妨多吃点“苦”。因为苦入心,可养阴清热除烦,如苦瓜、绿豆等。


  五行之水:属水器官—肾
  肾与膀胱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脑与泌尿系统。过旺或过衰,较易患肾、膀胱、胫、足、头、肝、泌尿、阴部、腰部、耳、子宫和疝气等方面的疾病。
  养肾理由: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之功能,肾气亏损易阳气衰弱,腰膝酸软,易感风寒,生疾病等。由于工作繁忙,现在很多人都选择外出就餐,而大厨做饭共同的特点就是油大盐大,这样更下饭更香。可是盐味属水,和肾是一族,适量是有益的,过度是糟糕的。
  养肾之道:肾虚病症有阴虚、阳虚之分,对人体各个脏腑起滋补、润泽作用的称之为肾阴;对各个脏腑活动起温煦、推动作用的称之为肾阳。补肾应当针对肾阴、肾阳虚衰的不同,采用对症的相应方法进行。肾阴虚者,常见有肺热、咽燥、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苔偏红等症状,可选用海参、枸杞、甲鱼、银耳等进行滋补;肾阳虚者,常见有肢体畏寒、精神萎靡、腰酸耳鸣、舌淡、体胖等症状,则应选择羊肉、鹿茸等补之。


  五行之土:属土器官—脾
  脾与胃互为表里,又属肠及整个消化系统。过旺或过衰,较易患脾、胃、肋、背、胸、肺和肚等方面的疾病。
  养脾理由:长夏多雨,是一年中最湿的时期。湿气过多会伤害脾胃,脾胃受伤影响食欲,所以盛夏季节我们总是没有胃口。而贪凉的下场,更是让脾胃出现腹泻、胃痛等问题。
  养脾之道:脾、胃在人体中扮演着养分供给的角色,它们调理好了,气血才会旺盛。脾与胃是相表里的关系,脾不健康则胃肠不好,所以夏季在饮食宜选择性味平和、容易消化、补而不腻的食品,如莲藕、胡萝卜、苹果、牛奶、豆浆、山药、小米等,以利键脾养胃,补气生津。而按五行来讲,属火的心滋养属土的脾,多吃苦味强心的结果也是健脾。


  五行之金:属金器官—肺
  肺与大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气管及整个呼吸系统。过旺或过衰,较易患大肠、肺、脐、咳痰、肝、皮肤、痔疮和鼻气管等方面的疾病。
  养肺理由:虽然说养肺的时节应该在秋季,可是肺与大肠是相表里的关系,肺阴虚易导致便秘,肺外合皮毛,皮肤也与之息息相关。所以夏季时节对肺部的保养也是必不可少的。
  肺之道:夏季的许多新鲜水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之功效,此外再适当多吃些蜂蜜、核桃、乳品、百合、银耳、萝卜、秋梨、香蕉、藕等,少吃辛辣燥热与助火之品。


  五脏与五味:
  按中医理论,四时季节与五脏生理功能是相生的,要顺应四时的更替而调养五脏,预防疾病。还有,大自然为人类提供的食物有酸、苦、甘、辛、咸,分别与五脏之气相合。肝喜酸,心喜苦,脾喜甘,肺喜辛,肾喜咸;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
  如五味不均,偏嗜太过,可引起脏腑气血失和,带来各种疾病。如过食咸味会令血管硬,气血流行滞涩不畅;过食苦味,会耗伤肺津以致皮肤枯燥,毛发枯槁;过食辛味会耗损肝血而引起筋肪拘急,爪甲枯槁;过食酸味会伤脾而使皮肉增厚,失去弹性;过食甜味会伤肾而使骨节疼痛,头发脱落。这是《黄帝内经》的说法,它指出,食物要均衡不可偏食,造成体内失衡引起疾病,不必作绝对理解。
  五行关系对养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如土生金,脾属土,肺属金,对于慢性虚弱性肺部疾病,可以采用补益脾气的方法达到养肺气的目的;木克土,肝属木,脾属土,肝有病会延及脾,所以肝有病时要注意保养脾,以免脾脏被累;水生木,肾属水,肝属木,肝血不足时可采用补阴的方法达到恢复肝血的目的。
  中医讲究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在人体中分别对应肺、肝、肾、心、脾五脏。五行平衡、五脏调和,才能维持人体的健康和气血旺盛。而“五行虚弱”在中医里并不一定指五脏有重疾,还包括很多被忽略的“亚健康状态”。
  金→肺
  金对应肺,与呼吸道疾病相关,如有呼吸急促、胸闷、咳嗽、喘息、语音低微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肺了。
  肺最强时间:7:00~9:00
  肺最弱时间:21:00~23:00
  强肺关键词:润
  ●白色食物可让肺强健起来。如百合,可润肺止咳,对呼吸道的调养效果最好。此外,白萝卜、白木耳、白芝麻也有生津润肺的功效。
  中医养生法
  呼吸吐纳:柏树可清肺安神,每天上午8~10时或下午3~5时,在柏树下用鼻子吸气、嘴呼气,共做12次,长期坚持具有补充肺气不足的作用。
  两款食疗法
  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将其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不拘时频饮。
  秋梨膏
  秋鸭梨500克,红枣200克,生姜50克,蜂蜜250克。
  将鸭梨去皮,切成小丁,加适量水烧开,用小火煮30分钟;生姜切成片与红枣用同样的方法煮成汤,过滤去渣。
  然后把鸭梨汤,枣、姜汤,蜂蜜一起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
  因为罗汉果、秋梨的金气最重,且有极强的药性,可使肺功能迅速强壮。
  木→肝
  木对应肝,肝开窍于目,木资充盈才能眼睛明亮,如有情绪易激动、烦躁不宁、胸胁隐痛、视力急剧下降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肝了。
  肝最强时间:1:00~3:00
  肝最弱时间:13:00~17:00
  强肝关键词:舒
  ●肝怕劳累,肝气最弱的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休息,如果必须工作,则至少每隔1小时让眼睛休息5分钟。
  中医养生法
  按摩“阿是穴”:“阿是穴”即“哪里疼痛哪里就是穴位”。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过手指对疼痛部位快速而有节奏地轻轻点揉,可缓解肝部痉挛、疼痛和不适。
  食疗法
  取灵芝、女贞子、黄芪、甘草、刺五加各适量,制成茶包,开水冲泡饮用。
  具有保肝、抗衰老的功效。
  水→肾
  水对应肾,如有腰膝酸软、水肿、尿频、记忆力减退、易感风寒、无故大量脱发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肾了。
  肾最强时间:5:00~7:00
  肾最弱时间:23:00~1:00
  强肾关键词:藏
  ●调节不良情绪,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尽量做到含而不露,遇到不顺心的事,尽快放开。此外,在肾脏最弱的时间,不要熬夜,以涵养精神。
  中医养生法
  唾液滋养:将舌头伸到上牙外侧,上下左右搅动,让唾液渐盈满口,然后分3次咽下,每天早、晚各做1次。
  食疗法
  醋泡黑豆补水疗虚,是中医治疗肾阴虚的“黄金方”;
  吃鱼最为助肾,因为鱼肉不但可以健肾,还能稳定情绪、增强记忆力和判断力。
  火→心
  火对应心,心主血脉,如有心悸、胸闷、失眠、健忘、烦躁,甚至心前区疼痛等症状时,就需要养心了。
  心最强时间:11:00~13:00
  心最弱时间:21:00~1:00
  强心关键词:养
  ●如有需要耗神思考的工作,可利用中午时间进行,此时心力最强;心脏先天较弱者宜早睡,睡前宜喝杯胡萝卜汁或西红柿汁来养心。
  中医养生法
  踏豆按摩:取绿豆500克,用铁锅以文火炒热后倒入盆中,待温度适宜时,将双脚洗净擦干踩踏绿豆,可于每晚睡前1小时踩踏30分钟左右,具有强心安神的功效。
  按压肚脐:肚脐即神阙穴,每晚睡前用食指按压5~7分钟,可敛心静气、安然入睡。
  食疗法
  取枸杞子30克,炒酸枣仁40克,五味子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
  方中酸枣仁、枸杞子具有养心血的作用;五味子具有敛心气的作用。
  土→脾
  土对应脾,暴食伤脾,如有腹胀、腹泻、倦怠、气短、韧带和肌肉松弛、身体水肿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脾了。
  脾最强时间:9:00~11:00
  脾最弱时间:19:00~23:00
  强脾关键词:补
  ●脾弱者可把午饭的时间提前到11时,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最得力;晚饭1小时后吃1个甜性水果可健脾。
  中医养生法
  腹部刮痧:腹部刮痧,可帮助蠕动亢进的肠胃恢复正常,让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隔姜艾灸:用姜片将艾炷和穴位隔开施灸,可以调顺脾胃、温胃止呕、理气止痛。
  食疗法
  赤小豆鲫鱼汤具有健脾去湿、利尿消肿的功效,为时下较合适的汤品,同时亦适用于湿热症、消化不良、小便不畅等症。
  赤小豆约90克,洗净、泡浸半小时左右,把鲫鱼洗净、去内脏,亦可放置锅里加生油稍煎片刻。然后一起放入瓦煲里加清水煲煎。
  银耳、白果、卿鱼等可加酱油佐膳用。
  五行养生操三式
  中医认为世界由金、木、水、火、土五大元素构成,而这相生相克的五行又都有与之一一对应的颜色、动物、器官和内脏,并以其独特的方式影响着人体内“气”的运行。不妨试试这三种养生操。
  改善泌尿系统的猴式操
  作用:中医认为猴与五行中的水以及身体里的肾、膀胱相对应。
  这套养生操使肢体时而舒展、时而收缩,调动起许多组肌肉,可以避免水在体内的滞留,并有助于尿液的排泄。
  做法:站立或坐下,深深吸气,将自己想象成一只猴子。甩掉鞋和外套,像猴子那样蜷缩起身体蹲坐在地上或沙发上,一会儿跳到这,一会跳到那,一会儿又用双臂将身体悬吊在空中……再学猴子那样挠挠头、挠挠腰。
  帮助消化的熊式操
  作用: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熊与五行中的土以及身体里的脾、胃相对应。
  这套养生操可以健脾养胃,放松横膈膜,改善包括食道、胰腺在内的整个消化系统。
  做法:先静立不动,深深吸气,将自己想象成一只熊。随后将胃部向前挺,双臂斜垂于身体前方,手心转向里侧。以这一姿势缓慢前行,同时在意识中始终想着熊的形象。
  促进血液循环的龙式操
  作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与五行中的火和身体里的心脏、小肠相对应。
  这套静止的养生操要求支撑身体的那条腿努力保持身体平衡,而这种腿部肌肉的细微收缩与扩张有利于静脉血的回流,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对消化系统也有好处。
  做法:静立不动,深深吸气,将自己想象成一条龙。曲膝提起一条腿,两手摆出龙爪状,双臂抬起,使一只手的手心转向下,另一只转向上。这种高抬双臂的姿势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假如心脏有毛病的话,可以不必抬得太高。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