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历代道教著名医学家有哪些人?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2-09 14:18:14    阅读次数:1349




纵观道教发展史,历代兼通医术的道教名士层出不穷,同时在道教史和中国医学史这两个领域中都享有盛誉和道教医家也不乏其人,可谓代代有之。其中董奉、华陀、葛洪、陶弘景、杨上善、王冰、孙思邈、王怀隐、马志、崔嘉彦、刘完素、傅青主、赵宜真、周履靖、刘一明等人就是道医中的代表人物。
  
通过道教发展历史来看,道教医学家在其虔诚的宗教信仰驱动下,经过长期不懈的医疗实践和种种对人体生命奥秘的探索,在人体医学、病因病理学、治疗学、食疗学、疾病预防学、药物学(本草学及化学制药学)以及性医学、卫生学等领域中积累了丰富的医学思想。
盖建民先生说:战国、秦汉时期盛行的方士医学在中国传统医学史上占有一定的历史地位,方士医对传统医学的发展曾经做出过积极的贡献。据他统计,仅从先秦及汉入载《古今图书集成》之《医部·医术名流列传》的著名方士就有凤纲、沈羲、安期生、崔文子、李少君、安丘望之、韩康、葛越、王遥、华陀等人。
  
方士医对我国医学的贡献巨大,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及至两汉,他们就发现并广泛应用于临床的用药就多达数百种,其中植物类药252种,动物类药67种,矿物类药46种。大大促进并丰富了我国传统中药的数量及用途。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