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魏晋南北朝都有哪些著名道医?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2-09 14:22:53    阅读次数:1228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道教发展史上的一个黄金阶段,同样,医学在这一时期也呈现出非常景象,可谓高道、名医辈出。据《古今图书集成》之《医部·医术名流列传》记载,魏晋南北朝的著名道医有封君达、董奉、负局先生、葛仙公、鄞邵、蔡谟、殷仲堪、葛洪、许逊、徐熙、徐秋夫、羊欣、刘涓之、徐嗣伯、顾欢、徐謇、张远游等人。此外,葛洪之妻鲍姑、茅山宗陶弘景皆精于针灸、医药和养生。中国医学史上的第一部制药专著——《雷公炮炙论》的作者雷敩也是精于医药的一位道教医学家。
  
在这些道教医学家当中,他们各有所长,颇多建树,对推动传统医学医理、针灸学、本草学、制药学等各方面成就斐然。其中,雷敩的《雷公炮炙论》对后世中药制备的方式、方法,功能及效用影响深远。
  
《雷公炮炙论》,是道教外丹黄白术的丹药制备技术与器具的专业论著。该书所载药物300多种,详细记述了古代制药学知识及各种药物的炮炙和加工方法。可以说,我们现今中药制备的炮制十七法,例如炮、煨、炒、煅、炼、制、度、飞、伏、镑、曝、露等,在很大程度上是道医配制各种药物,即对《雷公炮炙论》的继承和发展。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