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上养养心,中养养德,下养养身


来源:西安万寿八仙宫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0 14:07:23    阅读次数:988


 我们常说的养生,是不是仅仅靠进补或者运动?非也。全面的养生分为三品,即:重在修养心性,为上品养生;重在厚养福德,为中品养生;功夫、医药、理疗、饮食重在锻炼调理养身,为下品养生。

        一 上品养生在养心

        上养养心。通过心性的修养去养生,这是从根本上养生。道教提倡“我命由我不由天”,通过自身心性的修养,体悟大道,通达自然、达到内观其心得玄妙的境界,是“不养而养”的养生最高层次。用中医的理论,就是“上医治未病”,一切从源头上牢牢掌控,让身体始终运转在“天人合一”的轨道中。 

        二 中品养生在养德

        中养养德。厚培德本,通过行善积德去养德,厚德以载物,达到养德以养生的目的。于个人而言,德修养好了,天理人伦理顺了,自然健康无病、平安无灾;对于家庭家族而言,德修养好了,自然福佑子孙富贵荣华;对于国家民族,德修养好了,自然垂拱而治天下太平。“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以德滋生,有德之家自有丰荫福报。所以灾殃不起、吉利长存。这是一种借力的养生方法。 

        三 下品养生在养身

        下养养身。就是在心性、福德之外,通过营养、锻炼等方法起到调养身体的目的。比如常见的有行气排毒、服用医药、饮食进补、体育锻炼等方法。通过这些方法,疏导、理顺身体的生命科学系统,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这些下品养生方法,往往见效比上品中品还来得快,所以常人将这些方法视作养生的全部。但下品养生之法没有像“上品养生”那样从心性上解决根本问题,也没有像“中品养生”通过积德行善厚培德本而得到天德感应、神灵护佑,完全是靠一点微薄人力去自保,力度毕竟很弱、很短暂。   

        所以,最理想的养生之道,自然是三品养生之道并行,这才是长短相济、功德全收的养生之道。上养养心,中养养德,下养养身。你不养生,身不养你。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