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灶王爷的故事两则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3 23:10:11    阅读次数:1058




灶君被称为“人间司命主,天上耳目神”,人们寄希望于他降福赐祥,于是,文人墨客们也借祭灶来诉说自己清贫的苦衷,希望上天资助一把,多少有些惆怅和无奈。也有的文人,对祭灶祈福很不以为然。
  
文人们对灶王的不恭,民间还有一些更精彩的传说。辽宁海城流传的《穷秀才赶灶王爷》故事说,一位穷秀才因科考落第,家道衰败,只好流落街头卖字糊口,一餐饥一餐饱地过日子。到了腊月二十三,连祭灶的东西都买不起,他气愤之下,写了一首诗:“一匹黑马一支鞭,我赶灶王早升天。玉皇若问人间事,为何文章不值钱?”灶王饿着肚子被赶上了天宫,向玉皇禀告穷秀才的诗,玉皇看了,深受感动,对那些个嘴上抹了蜜糖的报喜不报忧的灶王给予重重处罚,并向穷秀才传旨道:“灶王受贿把我骗,唯有秀才敢直言。玉皇问了人间事,从此文章应值钱。”从此,这位穷秀才获得了富贵。人们都称赞他不给灶王爷溜须拍马,赶灶王赶出了好运气。
  
海城流传的另一则灶王告状的故事,鞭挞了“小人得志便猖狂”的恶习。故事说:民间有个小孩长得浓眉大眼,是龙骨龙身,长大了要当皇帝的。玉皇大帝安排土地公公每天背他过河上学,暗中保护他。小孩的妈妈得知此事,立刻变得飞扬跋扈起来,高声喊道:“等我儿子出息那天,谁对不起我,叫我儿子都给收拾干净!”她一边叨念一边敲打锅沿,震得灶王爷头疼不已。等到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向玉帝告了状,玉帝大怒,撤消了她儿子的预备皇帝资格,从此,这个女人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