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6 15:04:54    阅读次数:1107


狗皮膏药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神奇的狗皮膏药

乾隆57年时因进京参加会试,名医陈修园给当时权倾朝野的和珅治过腿疾。当时和珅患足瘘不能上朝,陈修园让杀一条狗取皮和药裹于患处,十余天就痊愈。这就是狗皮膏药的由来。

有中医说,“狗皮膏药”的得名是因为用来托附药膏的材料最初是结实耐用的狗皮;民间还传说,“狗皮膏药”的发明者和祖师爷是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但无论如何传神,有狗皮亲自参与的“狗皮膏药”真的从江湖上销声匿迹了。

狗皮膏药配方奇

据采访到的中医医生介绍,“狗皮膏药”最早确实是用狗皮做药膏的依托材料,慢慢就成为对外用药膏的通称,其药膏的成分通常是老中医开出的方子,药方因病种而调整,多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祛风湿和治疗腰肌劳损等病,见效快。

因狗皮来源紧张,药膏的依托物也由原来的狗皮变成后来的油纸、帆布,再到现在更多的高级材料。虽然有狗皮亲自参与的狗皮膏药已经绝迹了,但以这种形态出现的膏药都是对狗皮膏药的延伸。“狗皮膏药”经常用到的血竭、三七、冰片、没(发音mo)药等药材,仍会出现在各种膏药中,且治疗病种基本相似。它们的给药途径,都是中医所说的敷贴疗法。

消失的狗皮膏药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狗皮膏药已经消失

狗皮膏药”本身的制作工艺很复杂,后来人不愿去学或很难学到位,是导致“狗皮膏药”失传的主要原因。“狗皮膏药”要用麻油熬制,其间对火候很有讲究,药膏熬老了贴不住,熬嫩了就对皮肤有刺激性。而且,熬制时添加了铅丹,在熬制过程中易产生醛类、酸类的水溶性附着物,这些物质对皮肤有刺激性,因此熬好的药膏要放到水中漂洗或埋入潮湿的地下一段时间,以去“火毒”。

正是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配方难统一,目前国家还无法用某一个标准去考量“狗皮膏药”。如果按现有的GMP标准(药品生产强制性标准)去衡量,“狗皮膏药”基本不符合要求,拿不到生产许可证。因此,就算有些医院可以自己生产“狗皮膏药”,但因为拿不到自制剂批准文号,也被禁止生产。“狗皮膏药”自此成为传说。


中药之宝:安宫牛黄丸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人吴瑭所著的《温病条辨》,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同仁堂“中药三宝”, 在同仁堂的十大名牌药中,安宫牛黄丸排第一,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

安宫牛黄丸由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黄、郁金组成。其中,牛黄是名贵的中药材,在中成药中使用很广。在我国医药史上,牛黄的应用已有2000多年历史。

安宫牛黄丸为何昂贵

天然牛黄就是牛的胆结石,外号“乌金”,实际上比黄金更为稀缺,1公斤能卖20元万人民币,而且货源不稳定。同仁堂为此研发出人工牛黄,依据天然牛黄成分的分析,用现代科学方法,从牛胆汁中提取,人工制造而成。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安宫牛黄丸为何昂贵

尽管人工牛黄已经普及,但安宫牛黄丸至今仍然用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安宫牛黄的作用是清脾热、化痰、退烧,病人要是昏迷不醒,必须用麝香芳香开窍,苏醒神志。其他的药都能用合成的麝香,只有安宫牛黄丸不能用,它是一种抢救药。正因为原料难求,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目前市售350元一丸。在临床上,安宫牛黄丸不能长期使用,一般1天1丸,连续吃以3-7丸为宜。这与药丸里的朱砂等成分不无关系。朱砂含有重金属砷和汞。

更令人咋舌的是,1993年之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的售价过万。这是由于传统方法生产安宫牛黄丸,曾使用犀牛角作为原料,但随着1993年后我国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环保法规后,野生犀牛角明令禁止用作制药原料,生产厂家改用水牛角以替代。而天然牛黄由于稀缺,不能满足需求,也逐渐改为人工牛黄代替。不过不少人仍然认为,犀牛角和水牛角虽然成分类似,但是从成分和药效上,都与天然的产品存在一定差距。所以,1993年之前产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倍增。


片仔癀:国家绝密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国家秘密片仔癀

福建,漳州。一个曾经无名的南方小城,因为一剂中药而名扬四海:片仔癀。这是源于明代宫廷的秘药良方,由于一位御医的出逃流传民间,药方被誉为国家绝密。据说外国人曾多次派间谍窃取配方均未成功。

片仔癀传奇

相传,明嘉靖年间,一位宫廷御医因为不满暴政,携片仔癀神秘药方逃出皇宫,并在璞岩寺出家为僧。他用其所携秘方及独特工艺精制出片仔癀,帮助寺内僧众解除病痛疾苦,凡红、肿、热、毒、痛者,只需吞服一片,立刻见效。它使用方便,既可吞服,也可外用,且疗效奇特,时间长了,附近的百姓都知道了,纷纷到寺中求药。就这样,片仔癀从宫廷流传到了民间。

但明朝动乱中,档案尽皆流失,包括御医的秘方也不知去处。唯独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一二。书中记载三七产于南方深山,既稀又贵,用三七入药传入宫廷,再配置成方,用特殊工艺制作成片仔癀,后定为宫廷秘方。民国时期,片仔癀秘方为漳州“馨范茶庄”所得,并生产“僧帽牌片仔癀”应市,片仔癀才再次面世。

灵丹妙药片仔癀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内外皆可用 效果好

据临床证明,片仔癀对肝炎、胆囊炎、跌打、烧伤等均有独特功效,特别是对癌症患者,早期服用可根除,晚期乃可延长寿命,并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是消除病痛、治病救人的灵丹妙药。

在片仔癀四味公开的秘方中,天然麝香因为来自保护动物麝而尤为珍贵。片仔癀得到国家的特别许可,使用天然麝香,每一粒的外包装上,都被要求贴上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这种特别保护身份使得片仔癀价值倍增。

六味地黄丸:三补三泻的良药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补肾名方。最早是“八味地黄丸”。后来,宋代名医、儿科专家钱乙把八味地黄丸里面的附子和桂枝这种温补的药物去掉了,变成了现在的六味地黄丸,并用它来治疗小儿先天不足,发育迟缓等病症。

三补三泻养肾阴

到了明代,中医有一派非常推崇“肾”的作用,认为肾是人的“先天之本”,一时间,很多名医倡导补肾。比如当时的名医薛己最善补肾,他就主张肾阴虚用六味地黄丸,肾阳虚用八味地黄丸。薛己的实践为许多后世医家认可,他们倡导的补肾观点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

六味地黄丸方子里面的每味药的份量的分配是相当讲究的,它们分别是:熟地八钱,山萸肉四钱,山药四钱,茯苓三钱,丹皮三钱,泽泻三钱(此比例通常不轻易改变)。这是六味地黄丸最妙之处。药方配伍三补三泻,三位主将进入肝、脾、肾三经,同时派了三位助手进入这三经泻去该经的邪气。这一全面的调理身体的方药,经过了近一千年的临床考验,成为了中成药中最为著名的方子。

服用六味地黄丸要辩证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辨清病症再服用

六味地黄丸主要是治疗那些肾阴虚而阳盛的人,阳亢乃至强阳不倒,坚持服用疗效颇佳。但是现代人一般都是阴盛阳虚的体质,如果再服用六味地黄丸,只能使阴邪更盛,而阳气更虚。外在表现就是这个人越发没有力气,做事没有精神,爬完楼梯都要喘半天。

所以使用六味地黄丸首先要辨清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肾阳虚的人绝不可用,肾阴虚的人也不可多用,以服后收到效果为准,食用过多也会伤害身体。

阿胶:滋补华夏两千年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滋补圣品 东阿阿胶

关于阿胶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神农本草经》,其曰:“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疼,女子下血安胎,久服轻身益气,一名傅致胶。”阿胶作为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中成药,滋补着华夏文明的体魄。元曲曾有:“阿胶一碗,芝麻一盏,白米红馅蜜饯,粉腮似羞,杏花春雨带笑看,润了青春,保了天年,有了本钱”。

对于这个历史悠久、家喻户晓的中成药,李世忠对它的属性做了一个说明:“对于阿胶的属性,应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它受到《国家药品管理法》的管理,产品文号是‘国药准字’,所以它在生产上属于药品;第二,它又是具备保健功效的补品。所以阿胶的属性应该是兼具保健和治疗两方面。”

阿胶的好坏取决于原料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好阿胶要好原料

制作阿胶需要两个原料条件,分别是乌驴皮和阿井水,而这二者又有何过人之处呢?

先说乌驴皮。其实最早人们制胶是用牛皮,在魏晋时期黑驴乃是来自阿拉伯之西奈半岛的进贡之物,很是罕见,只是随着时代的推移,驴子强大的繁殖能力才使他们在中原地带扎下根来。再加上汉唐时期牛皮多用来制作兵革器械,所以驴皮才逐渐成为人们制胶的原料,而在实践过程中,人们也发现驴皮制出的胶品质最好,功效也最佳,这才将驴皮作为制胶的最佳原料广为流传。

除了驴皮,再说阿胶的另一个必要原料:阿井水。阿井水是河南原济河的一股潜流,水经地下岩石和沙砾层过滤,不但起到清洁作用,同时也带入钙、钾、镁、钠等矿物质,故色绿质重,每担水比一般井水或河水重3-4斤,用此水与驴皮熬制阿胶,因水质重,杂质及漂浮物便于打上来,虽经炎夏酷热也不变形变质。

除了原材料的特殊性,阿胶制作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多达50多道工序的制作工艺,而这项工艺是国家级保密工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李世忠介绍,只有具备了乌驴皮、东阿水和独特的制作工艺这三个条件,所制的驴胶才能被称为东阿阿胶,其价值也就非同一般了。

冬至熬胶出极品

在皇家专用制阿胶的工艺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限制,就是从冬至到来年的三月。中医理论大家陈修园分析说:“所以妙者,驴亦马类,属火而动风;肝为风脏而藏血,今借驴皮动风之药,引入肝经;又取阿水沉静之性,静以制动,风火熄而阴血生。”

按照阴阳五行学说,冬季属于阴性,在冬至这一天,阴性的寒冬就进入了转折点,夏季的阳气开始了最初的滋长。水也为阴性,因此“阿水沉静”,阿水勾兑进冬至的第一缕来自大自然的阳气,做出来的阿胶当然才能是“水火相济”,阴阳获得绝佳平衡。


云南白药:江湖盛传百宝丹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原名百宝丹,是著名医师曲焕章所创。曲焕章年少时,父母双亡,有一天,16岁的曲焕章突患重病,倒在了个旧县街头,幸而被姚连钧所救。姚连钧是一位精通外科药理的游医。随后曲焕章就拜姚连钧为师,几年下来,曲焕章得到了师傅的全部真传。1902年,一种取名为“百宝丹”的伤药被曲焕章研制出来,这种白色的药末具有很强的消炎止血、活血化淤功能。人们根据它的外观把它叫作“白药”。这一年,曲焕章年仅22岁。

战争神药白宝丹

曾经给云南省主席龙云担任过侍卫长的朱希贤,当年在台儿庄战役中,对白药有了亲身体验:“伤口负得太重,拿出自己的白药洒上一点。白药洒上去以后,包扎起来,两天伤口就愈合了。差不多每个人都把白药看成救命的至宝。”

台儿庄一役,不仅打出了滇军的威名,也让曲焕章百宝丹声名远扬。解放后的“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战役再一次展示了云南白药神奇的药效,特别是在越南战场上,在周总理的号召下,数百万瓶的云南白药奔赴战场前线救死扶伤,一时成为佳话。

云南白药的正确用法

 

 

传统中药大揭秘 你不知道的药中王品

 

你用对了吗?

我们在评书中总是听说金创药涂抹在外伤伤口上,会止血消毒,以至伤口愈合。而实际应用过程中,云南白药是以口服为主。云南白药的止血作用,须口服后,经过体内一系列复杂的生理过程来完成,而不能靠其药粉简单地直接作用于伤口血管,来达到止血的目的。该药不像专用止血粉那样,经过特殊处理,如果直接涂抹在伤口上,容易产生感染。所以一般的跌打损伤,应该按说明内服云南白药,而非外敷。

正确的外用云南白药方法应该是,施用在红、肿、疮、毒脓破溃之前,一旦破溃,则不可再外用。外敷于病灶时,对于皮肤无损者要注意防止药物干燥;皮肤受损者,首先必须彻底清创消毒,清除异物后再依创面敷用。此外对于有些病症可以对穴位进行外敷,主要有神阙穴,敷贴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