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道家睡眠养生之怎样睡质量最好?


来源:西安万寿八仙宫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7 11:32:05    阅读次数:994



从古人所留的笔记来看,宋代人是最会睡觉的,还“睡”出了不少理论,这或许与北宋的时局有关。宋代在睡觉上比苏东坡还要讲究的,是一个叫陈抟的著名思想家,他在中国道教发展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人称“陈抟老祖”。关于陈抟的“善睡”,据《宋史·陈抟传》记载,竟然“每寝处,多百余日不起”,意思是陈抟一觉能睡一百多天。

陈抟不仅讲究“睡品”,还睡出了境界。他早年“进士不第,遂不求禄仕,以山水为乐”。宋太宗赵光义久闻其名,曾派人到其隐居地华山,请其出山。据传,宋太宗给陈抟作诗称:“如今若肯随征召,总把三峰乞与君。”可陈抟回应:“轩冕浮云绝念虑,三峰只乞睡千年。”

其实,陈抟已不是单纯的睡觉,而是把睡觉当成了一种修身和养生手段——“导养及还丹之事”,他也因此活了118岁。

古人对睡觉时的睡姿也很在意,认为睡觉姿势不好不利于健康。 

人类睡觉的姿势主要有仰卧、俯卧、侧卧三种,哪种好?古人有个7字评价:“侧龙卧虎仰瘫尸”。南宋著名理学家蔡元定曾推出22字《睡诀》:“睡侧而屈,觉正而伸,勿想杂念。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儒家圣人孔子也在《论语·乡党》中说,“寝不尸,居不客”,意思是睡觉不要像死尸那样躺着,居家时不要像作客那么拘束。可能是受孔子观点的影响,古人睡觉时最忌讳“挺尸”,提倡“睡不厌屈,觉不厌伸”。

为何古人认为侧卧好?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是这样说的:“屈膝侧卧,益人气力,胜正偃卧。”这个观点也为中国道家所崇尚,《道藏·混元经》持有类似的观点:“仰面伸足睡,恐失精,故宜侧曲。”

托名陈抟的《希夷安睡诀》还具体记述了这样一种侧卧之法:“左侧卧,则屈左足,屈左臂,以手上承头伸右足,以右手置右股间。右侧卧,反是。”按照这种睡法,身体恰呈半月状,正好是“卧如弓”。这种睡法被古人视为“睡方”,有诗即称:“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

再进一步说,身体侧向哪个方向也有讲究。古人认为,侧卧以向右为佳,有人甚至称这是“吉祥睡”。现代医学也证明这是科学、合理的,因为从生理解剖位置来看,这种睡法心脏位置会向右,肝脏则位于右胁部,胃肠的开口全在右侧,有助于减轻心脏压力。“吉祥睡”尤其适合老年人,清代曹廷栋在《老老恒言》“安寝”条即称:“如食后必欲卧,宜右侧以舒脾气。”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