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湄洲妈祖祖庙将常态化举行“晨谒妈祖 朔望行香”祭拜仪式


来源:中华妈祖网    作者:湄洲妈祖祖庙 林群华 徐国荣    发布时间:2016-05-16 00:16:45    阅读次数:1123


为进一步打造世界妈祖庙宇祖庭及妈祖信俗发源地的品牌,进一步挖掘湄洲岛妈祖信俗文化的丰富内涵;近日,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获悉,由多位莆田市民俗专家、妈祖文化学者历时半年,赴多地考察并认真探讨研究,结合湄洲岛当地特色的 “晨谒妈祖 朔望行香”祭拜仪式将于5月15日起常态化推出。

“晨谒妈祖 朔望行香”是由“晨谒妈祖,行三献礼”和“朔望行香,诵经祈福”两部分组成。“晨谒妈祖、礼行三献”是清乾隆年间地方志记载的“每岁春秋日及三月廿三日致祭···正祭日五鼓,正印官诣庙····三献饮醴”礼制的延伸。祖庙依照古礼,于每日(初一十五除外)早上5点半,在天后宫内与所有到场的妈祖善信,以鲜花、青果、香茗为礼,以海平、和平、咸平之乐伴奏,由通赞上申吉祥植福疏文,向妈祖礼行三献仪式。

“朔望行香、诵经祈福”则定于每月初一十五,按照起“五鼓“俗例,在祖庙天后宫内,以礼诵“湄洲天上圣母真经”为主要内容,引领所有到场妈祖善信,沐手拈香,向天上圣母祈福纳祥。

“晨谒妈祖 朔望行香”是在遵循礼制,弘扬湄洲岛优秀民间文化传统,展示妈祖信俗深厚底蕴的同时,适应社会各阶层的需要,为驻足湄洲岛朝圣观光的香游客提供一个告洁告虔、拈香植福,激发世界各地及海峡两岸妈祖信众“同谒妈祖,共祈福祉”的日益高涨的热情,融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规范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妈祖文化活动;并着力达到“敬神、修身、静心、祈福”的良好效果。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