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华续道藏》提案征求办理意见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道教协会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00:56:04    阅读次数:1028


关于《中华续道藏》提案办理意见会议召开

2016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及另外25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将编纂〈中华续道藏〉列入国家文化工程项目的提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740号)。该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列为重点办理的提案。国家宗教局是该提案的主办单位,财政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是该提案的会办单位。

5月11日,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王健、副司长唐爱华、道教处副处长王晓刚,财政部行政政法司中央行政二处调研员左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古籍整理与规划处处长章隆江等一行到中国道教协会征求办理该提案的意见。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副会长黄信阳道长、吉宏忠道长,副秘书长李兆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卡和道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等出席了征求意见会。

李光富道长介绍了编纂《中华续道藏》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华续道藏》编纂工程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以及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这一项目提升到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的高度,让我们道教界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他代表中国道教协会,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对道教界的亲切关怀。

张凤林道长介绍了编纂《中华续道藏》的工作规划。他表示,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委派和聘请专业人员赴全国各地调研收集道书,调研海内外图书馆收藏的道书,相当于对历代流传下来的道教文献做一次全面的普查工作。大量道书在民间流传过程中,由于缺乏传承人、保存条件不好等因素,散佚情况十分严重。我们做这项工作,就是抢救和保护祖国传统文化遗产。经过初步评估测算,收集道书、整理点校和出版《中华续道藏》,预计总经费需要上亿元。

黄信阳道长和吉宏忠道长也对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华续道藏》编纂工程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两位学者从专业角度谈了编纂《中华续道藏》的重要意义,以及工作建议。

左刚和章隆江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表示将把意见带回去,向有关领导汇报。他们对该项目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章隆江处长还对编纂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要坚持正确的导向;编纂队伍要全面,除了道教学者外,还要有文献学和古籍整理专家参与;要做好古籍的数字化。

王健做了总结讲话。他说,启动《中华续道藏》编纂工程,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抢救和保护道教文化遗产、彰显道教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推动道教文化在当代的发展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称得上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事业。国家宗教局高度重视《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为推动项目顺利启动和实施,先后与中宣部、发改委、财政部、全国社科规划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努力争取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好消息一个个接踵而至。目前,全国社科规划办已将该项目列为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并给予了最大限度的资金支持。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将编纂《中华续道藏》列为文化重大工程,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道教典籍抢救编纂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道教界的亲切关怀。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家宗教局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努力协调有关部门,积极跟进资金、政策等各项支持措施的落实,继续为项目实施做好协调保障工作。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