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书记赴登封中岳庙考察道教文化


来源: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2 19:08:36    阅读次数:1258


2016年5月4日至5日,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书记带队赴河南登封市中岳庙考察道教文化。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以及李志鸿副研究员参与考察。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中岳庙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黄至杰道长热情接待了考察团,并商讨了今后双方的合作意向。

中岳庙,即嵩山中岳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遗产点之一。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的圣地。中岳庙位于河南嵩山南麓的太室山脚下,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河南省规模最巨、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

中岳庙前身是太室祠,最迟在西汉汉武帝时已经存在,原为祭祀嵩山太室山神的场所,随着祭祀山岳制度的消失,中岳庙后来成为道教的活动场所,但仍保留着礼制建筑的特点。中岳庙是中国道教在中原地区活动最早基地。庙内有古代碑刻73通,汉代至清代的古柏330多棵。完整的建筑布局使中岳庙成为一座主次分明、错落有致、布局紧凑、色调和谐的庞大建筑群。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