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第六届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在杭州举办


来源:中国道教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0 05:20:13    阅读次数:1366


古老的道教如何建构起适应现代社会的教义体系?道教界如何通过教义体系的现代建构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道教文化?12月5日,第六届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在杭州举办,200余名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教界和学界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浙江省道教协会主办,上海市道教协会、江苏省道教协会协办,杭州市道教协会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建构——道教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论坛得到了浙江省、杭州市统战和民宗部门的大力支持。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杨志刚,中央统战部二局宗教一处主任科员毛晗,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道教处副处长王晓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金涛道长、袁志鸿道长、谢荣增道长、陆文荣道长、张高澄道长、董中基道长、吉宏忠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丁常云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刘世天道长、杨世华道长、郭汉文道长、潘崇贤道长等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浙江省道协副会长施清纯道长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冯志礼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主张尊道贵德、天人合一、抱朴守真等理念,这既是道教的基本教义,也是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朴素信仰和价值取向,早已深入人心、惠及民风。冯志礼希望教界、学界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开放、创新、合作意识,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来浸润,以举办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为契机,共同推动道教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董中基道长代表本次论坛组委会致欢迎词。他说,道教是一个爱国爱教的宗教,是一个自律的宗教,是一个崇尚和谐的宗教。道教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教界的高道大德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将围绕道教文化、教规教义体系的现代建构开展理论和实践层面的交流和探讨,必将极大地推动道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会上,张凤林道长对本次道教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道教要想在当今时代立足,并发挥出应有作用,就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主动适应时代,做好经典的阐释工作,促进道教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表示,道教教义是对道教信仰的理论阐述,在道教文化居于核心地位。道教的基本信仰是亘古不变的,但对信仰所作的理论阐述,则因应时代的变迁而有不同的体系建构。从张道陵天师到陆修静、寇谦之,从唐代的《道教义枢》到全真道王重阳祖师的《立教十五论》,教义体系的框架结构,显而易见在发生阶段性变化,从而使道教文化能够适应时代的需要,获得新的发展。在当今这个文化大发展、经济大繁荣的社会背景下,道教界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对道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从现实社会吸收养分,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对优秀传统道教文化进行继承与弘扬。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40余篇论文。在当天的四场论坛上,袁志鸿道长、吉宏忠道长、丁常云道长、杨世华道长、刘仲宇教授、詹石窗教授等教界和学界代表先后围绕会议主题发言,共同为道教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道教教义体系的当代建构建言献策。论坛分别由董中基道长、吉宏忠道长和杨世华道长主持。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卢国龙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做了精彩的学术总结。他表示,这次会议的召开,反映了道教界的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与会者从概念系统、语言表达、现实关怀等各个角度对构建现代道教教义体系发表了见解,希望大家能凝聚共识,找准道教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定位。浙江省道教协会副会长邱崇桂道长致闭幕词。张高澄道长主持闭幕式。
当晚,在杭州大剧院还举行了“古越神韵”道教音乐汇演。上海市、江苏省、杭州市、乐清市道教协会经乐团等单位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独具特色的道教音乐盛宴。
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始于2007年,每两年一届,由浙江、江苏、上海两省一市轮流举办。
 

开幕式现场

 

冯志礼主任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张凤林道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董中基道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嘉宾发言

 

卢国龙教授在闭幕式上做学术总结

 

邱崇桂道长致闭幕词

 

嘉宾合影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