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自说自话几时休(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0 05:33:05    阅读次数:1221


 美方动辄对中国宗教和民族问题进行无理指责,严重损害中美互信
       
不久前,在一片孤清冷寂之中,美国国务院再次抛出了所谓的“2015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对世界范围内199个国家的宗教政策和宗教问题评头论足,任意裁判。不出所料,该报告今年的涉华部分依旧是老调重弹、故伎重演。罔顾中国发展进步的事实,罔顾中国宗教信仰的真实状况,把往年的报告复制抄袭一番,再塞进一些添油加醋、文不对题的所谓“新事例”,继续把中国列入所谓宗教自由“特别关注国”。真是满纸荒唐言,通篇吐沫飞,让人不屑一顾。
       
中国人自古崇信好德,向来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强调以德报怨。对于这种是非不分、黑白不辨,疯疯癫癫的痴人呓语,本可弃之不顾,一笑了之。但是,宗教信仰自由是重要的权利,这份报告又是以美国国务院名义发布的,代表其官方主张,在是非黑白的原则性问题上,有必要澄清事实,重申我们的严正立场。美方无视客观事实,年复一年发表此类报告,歪曲和攻击中国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状况,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要求美方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同时,美方应多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要总是对别国指手画脚。
       
评判是非长短,总要立足于事实。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中国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并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这是有目共睹的。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协调宗教界与社会有关方面的利益纠纷,坚决纠正干涉宗教信仰自由、排斥和歧视信教群众、侵犯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合法权益的现象,特别重视对宗教界合法权益的保障。近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纠正宗教活动场所“被承包”“被经营”“被上市”等现象,维护了宗教界的声誉与合法权益。推动解决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申领组织机构代码证等问题,为宗教界平等开展社会活动提供便利。
       
在保障宗教界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中国政府还积极主动为宗教界提供公共服务,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困难。近10年来,仅中央财政投入寺观教堂维修款就累计超过2亿元,从2011年起增加至每年3000万元。中国政府格外注重对西藏、新疆等地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的尊重和保护,投入大量资金修缮寺庙、清真寺,保护宗教文化遗产。西藏现有藏传佛教寺庙1700多处,新疆现有清真寺2.4万多座,充分满足了信教群众的宗教活动需要。为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中央政府6个部门先后两次专门联合下发通知,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目前,我国宗教教职人员在自愿基础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5%,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9.6%,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了社保体系全覆盖。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相关工作,比美国政府的医疗改革做得要好、要强。中国宗教界一致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是中国宗教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
       
当代中国,人民享受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政教关系积极健康,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宗教关系和谐,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的群众及信仰同一宗教的群众之间,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宗教界积极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在互不隶属、平等友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交流交往,增信释疑、传递友谊等等。这些才是中国宗教的真实状况和主流,是中国宗教政策法规实施的实际成效。美方对此视而不见,只关注一小撮被中国政府依法取缔的非法团体,假借宗教名义从事犯罪活动而被依法惩处的罪犯,动辄对中国宗教和民族问题进行无理指责,这不禁让人怀疑其真实目的和动机。这类举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不仅毫无建设性可言,而且严重损害中美互信,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是时候悬崖勒马,回到正轨了。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