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资讯 


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龙虎山盛大开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0:29:06    阅读次数:1348


  天为幕、地为台,雾霭蒙蒙、丹山碧水。11月25日,以“行道立德,济世利人”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鹰潭市龙虎山盛大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论坛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办好论坛提出要求。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宣布论坛开幕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

  省委书记强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宣读贺信,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省长鹿心社、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出席开幕式。

  俞正声在贺信中向出席论坛的海内外高道大德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说,道教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崇尚自然,尊重生命,倡导和谐,特别是尊道贵德、道法自然、返朴归真、崇俭抑奢、上善若水、正己化人等思想理念,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个人道德修养,都具有积极作用。近代以来,道教文化从亚洲走向欧洲、美洲,愈来愈为人们所关注,为促进中国与世界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本次论坛以“行道立德、济世利人”为主题,彰显了道教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品位,表达了道教的慈爱精神和现实关怀,具有重要的意义。

  俞正声希望海内外道教界和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和阐扬道教优秀文化资源,运用古老的人类智慧,聚集向上向善的力量,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为增进全人类的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延东指出,国际道教论坛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内外道教界交流和友谊的重要平台。她希望道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弘扬和践行“行道立德、济世利人”的理念,进一步发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马飚指出,道教是人类古老文明和传统信仰之一。道教作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其上善若水的道德追求、重生乐生的价值理念、返朴归真的人生旨趣、苦己利人的济世情怀、天人合一的思维方式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个人道德修养、调整身心状态、建立俭朴风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于解决当前全球共性问题具有借鉴意义。

  马飚指出,中国政府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高度重视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角,大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在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衷心希望海峡两岸暨港澳、海内外道教界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增进合作,携手努力,和衷共济,共同深入挖掘道教文化内涵,提升道教文化品位,推动新时代道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合作贡献智慧,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强卫说,道教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其思想宝库中调和人与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智慧,对于当下的世界和人类尤其具有可资借鉴的宝贵内涵。我们可以借鉴道教“抱朴守真”的生活观,正确认识自我、调和身心健康;可以借鉴道教“齐同慈爱”的处世观,实现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可以借鉴道教“尊道贵德”的人生观,建设道德文明、发展公益事业、塑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可以借鉴道教“天人合一”的生态观,弘扬传统生态智慧、建设生态文明。

  强卫说,江西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坚持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我们愿与境内外、海内外道教界、学术界和其他有识之士深入交流合作,传承道教优秀文化,弘扬道教有益思想,共同推进新时期道教文化的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菲利普亲王给论坛发来贺信,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在论坛上致辞。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省领导蔡晓明、龚建华、朱秉发、胡幼桃、刘晓庄出席。

  本次论坛由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交流文化协会主办、江西组委会承办。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高道大德、中外嘉宾和道教信众2000余人参加。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