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资讯 


黄信阳副会长一行20日抵台将叁观考察北中南各道庙促进海峡两岸道教文化深层交流


来源:中道网    作者:嘉南    发布时间:2015-01-21 21:55:20    阅读次数:2192


北京白云观中国道教协会黄信阳副会长接受台湾全真仙观管理委员会及台湾正宗全真道教会邀请率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冯正伟 中国道教协会王彤江博士北京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裁张兆东先生 河北医科大学主治刘向上先生 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安道教协会副会长贾慧法 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刘世天 华山道教协会会长、华山道教宫观管理委员会主任邹通玄 中国道协副秘书长、全国青联委员、陕西省道协秘书长、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西安市道协秘书长、西安万寿八仙宫监院胡诚林 道教全真龙门派丘处机门下第31代传人;道教正一派张天师门下“大”字辈传人,现任陕西省道协副秘书长、西安青华宫住持、国际道教协会会长黄世真  安康市道教协会会长东药王殿住持刘成穹 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大重阳宫住持陈法永 中五台道观住持、咸阳市道教协会会长贺信萍等一行将于121127叁观考察北中南道庙,如台湾蓬莱仙馆,台湾全真仙观巫平仁住持等促进海峡两岸道教进一步深入交流。


 




北京白云观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小记

 

黄信阳道长俗名黄福琪,号中和子。1962617日出生于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黄车堡村。黄家世代信奉道教。从黄信阳懂事起,奶奶每天吃斋念道的形象就深深地扎裉在他的脑海里。当时,黄信阳因身子羸弱而不能正常上学,他就去道观里听道长讲道,平日里还经常抄写一些道学典籍。197410月,年仅12岁的黄福琪在本村东华道观出家,拜黄诚宝道长为师,取道号信阳。从此成为我国全真教龙门派第廿三代玄裔弟子。

 

黄信阳13岁就随师父到附近的燕窠洞常住。跟师父学文化、学全真教早晚功课经、学斋醮科仪。他慧根天成,学习用功,因而深受师父和道友喜爱。1983年,21岁的黄信阳得到师父同意,只身赴京进入中国道教协会道教知识专修班学习,一年后品学兼优的黄信阳被北京白云观留为常住。他潜心研习和发扬光大道家教义,先后被道众推举为高功、执事、律坛保举大师,兼任中国道协教务处主任。1986年,中国道协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黄信阳作为北京白云观代表参加这次会议,被选为中国道协常务理事,并担任副秘书长职务。同年,年仅24岁的黄信阳被白云观道众推选为监院(住持),肩负起领导“天下第一道观”的重任。在黄信阳监院升座的仪式上,众道徒对其赞词道:“龙门玄裔,黄君信阳。道义高尚,品格优良。谦恭和蔼,温存异常。宽宏大量,性柔志刚。不骄不躁,模范众望。 道众推戴,重任堪当。维持教法,祖庭增光。团结一致,道运亨昌。监院升座,欢庆祯祥。合观道众,词赞颂扬。”1995年黄信阳33岁当选为河北省首届道教协会会长和河北省政协常委,1998年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时年只有36岁。

作为年轻的道教领袖,黄信阳不仅编着有《道教教理教义》、《全真必读》、《道教楹联选编》、《修道养生真诀》、《人生格言》、《道教常识问答》、《老君说百病百药》注解等。录相带有《玉皇朝科》、《铁贯施食》、《罗天大醮》。而且对道乐也颇为精通,早在19889月,黄信阳就组建了北京白云观道教音乐团,并任乐团团长和司鼓、提钟,然后多次率团赴香港、台湾、新加坡 、加拿大等地演出道教音乐,受到国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之后岀版VCD有北京白云观音乐《三清境》、《道教音乐会》、《道教神仙故事》、乐诵《道德经》、河北《早晚功课》。录音带有《仙家乐》、《白鹤飞》、《云中乐》、《天尊韵》等。

黄信阳道长不但精通道学音律,而且还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和慈善家。作为一个德高望重的宗教界领袖,黄信阳不但连续5年资助400多个儿童成长,而且还把一些有绘画、音乐兴趣的孩子寄养到有相应特长的家庭,使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由于政府拨款有限,建设康复锻炼和职业培训中心所需资金一直没着落。黄信阳就建议将“首届中国道家书画艺术作品展”的219件优秀作品进行慈善拍卖,为福利院的康复锻炼和职业培训中心筹得所需的130万元建设资金。20071231日晚,首届中国道家书画艺术作品慈善拍卖会暨新年道家音乐会,在北京京都信苑大酒店举办。以黄信阳为团长的北京白云观经乐团的音乐家们为来宾作精彩表演。同时,身为中国道教书画家协会会长的黄信阳书写的“自知者明、知人者聪”八个大字,竞在该次慈善拍卖会上,当场拍卖了27万元。2009820日,中国道教协会为台湾遭受“88”水灾的灾民举行祈福解厄追荐法会,黄信阳和刘威,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向台湾受灾同胞捐赠人民币500万元。

为进一步开展道教传统文化,黄信阳还在北京市慈善协会设立“弘道济世专项基金”,用于开展助老、助残、助医、助学、应急救助等慈善项目。黄信阳任弘道济世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并积极带头资助相关人员开展研究、出版、教育及学术交流等项目的利国利民的活动,这几年为修复山西芮城纯阳上宫筹集善款,叁加海内外各项活动就希望能让宫庙能回复,他对北京及河北庙宇回复也做大量工作真是福泽百姓。

2003年春节期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白云观看望中国道教协会工作人员。当贾庆林得知黄信阳是全国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至今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第七、八、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和北京道教协会会长,河北省第七、八、九届政协常委和河北省道教协会会长时,连声说“一个人身兼数职,而且都干得这么好,决非易事。”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