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云锦织造最高机密首度示众 类似计算机二进制编程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婕妤    发布时间:2015-01-31 20:21:40    阅读次数:1039


 
                                                      王婕妤

云锦          ( 图片来自搜狗百科)

  虽然如今千余年历史的云锦,已经被做成各种时尚用品而广为大众所熟知,但是真正的云锦织造技术却是一直藏在深闺之中,不轻易示人。特别是云锦手工挑花技艺,更是作为云锦织造的最高机密,从不为外人所知。昨天,南京云锦博物馆内一场“技艺中的老民俗,指尖上的老技艺”活动,将这个最高机密首度示众。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原来云锦织造就像是最古老的计算机,织造过程就像是计算机二进制编程、输入电脑再显示出来。原来最古老的电脑编程,就在南京。

  挑花技艺从不轻易展示

  2015年1月25日早上十点多,云锦博物馆一楼T台两边就热闹非凡,泥塑大师何斌转眼间就把手里的一团泥巴塑成了一只羊,微雕大师罗兰正在成人小手指甲大小的象牙上刻《心经》,绳结艺人正在编制中国结。

  据悉,直到本月27日腊八节期间,云锦博物馆将每天邀请剪纸、泥人、捻孔雀羽毛线等民间工艺大师表演传统技艺,其中包括南京云锦手工挑花技艺表演、云锦服饰表演、秦淮灯彩、金陵竹刻、金陵绒花、南京剪纸、泥塑等民俗表演。

  让记者最好奇的,必然是云锦手工挑花技艺,作为云锦技艺中最核心的技术,为了保护云锦技艺文化,挑花技艺一直都深藏在云锦博物馆的三楼织造间,之前从未向公众展示过。

  “这一次就是想通过民俗手工、民间艺术和云锦传统手工挑花技艺回味传统文化的风俗和韵味,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可以了解传统民俗与技艺,找回儿时记忆,提前感受传统年味。”对于此次一反常态的“公开亮相”,云锦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次展示的技艺,其实也少有人能真正看懂,因为比较复杂。当然更核心的技艺我们还是会有所保留。”

  最古老电脑编程织云锦

  记者在现场看到,挑花技艺展示旁边,站满了好奇的人群,大家都想知道这个首次公开的云锦手工挑花技艺究竟复杂、神秘在哪,为何普通人看不懂、甚至现场看了想学也很难呢?

  现场,织锦师徐爽用诸多长棍在云锦机上上下穿梭排列,丝毫看不出在织布的感觉。“这就是挑花技艺。”徐爽告诉记者,作为云锦技艺的核心技艺,挑花结本在云锦织造中的作用原理简单地说,就是用丝线做经线,用棉线做纬线,对照绘制好的意匠图,经线对应意匠图上的纵格,纬线对应意匠图上的横格,挑制成花纹样板。

  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曾向记者打过比方,云锦织造就是最古老的计算机,织造过程就像是计算机编程、输入电脑再显示出来,挑花技艺就是运用了二进制编程的原理。“要织一个纹样,首先要把小图放大成大图,再填上颜色,然后在图案上打上一个个小格,称为意匠本。接下来用结绳记事的办法,将图案结成一团团纱线,这个过程很像是计算机编程。接下来就可以上机织云锦了,上面的人拽这些纱线,就像在敲电脑键盘。下面的人摔梭开织,他面前织出的云锦就相当于电脑显示屏。”记者在现场看到,挑花的机子相当大,长度就至少有三四米,“真正的机子比这个要长两倍都不止。”徐爽介绍。

  捻孔雀羽毛线也是秘诀

  简而言之,这神秘的挑花技艺,就是把传统的意匠告知转化为花本,这样大花楼织机才能正常操作,“这个技艺操作起来并不复杂,但是在整个工艺中是很关键非常核心的技术。这次展示并不是教大家操作,只是让大家知道云锦是这么传统、神秘的工艺。”工作人员解释,这个最古老的计算机编程相当复杂,一天的时间一个熟练的织锦师傅才能挑花一厘米左右。

  而除了挑花技艺之外,云锦的华美秘诀还在于“孔雀羽毛线”。昨天云锦织工韩毅芳现场捻孔雀羽毛线吸引了很多人,她把一根根的孔雀羽毛和线捻在一起,线陀在底下快速旋转,孔雀羽毛均匀地和线缠绕在一起,成为五彩的羽毛线。“再熟练的工人,一天最多也就捻一米多。这样金贵的线一般用在龙袍上,比如博物馆里一件明代的妆花纱孔雀羽毛龙袍里的‘盘龙’,就是用这种线织的。”韩毅芳告诉记者,“孔雀羽毛线在灯光下、阳光下,本身立体感特别强,因为有毛的感觉,而且羽毛本身就是七彩的颜色,不用染,是天然的,织出来特别漂亮。”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