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什么是道教医学及阴阳学说?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2-03 14:26:29    阅读次数:1496




道教医学是一种宗教医学,作为宗教与科学互动的产物,它是道教徒围绕其宗教信仰、教义和目的,为了解决其生与死这类宗教基本问题,在与传统医学相互交融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医学体系,也是一门带有鲜明道教色彩的中华传统医学流派。
  
道教医学以黄老思想、阴阳五行学说,天人感应,以气为本和形、气、神三重结构的人体观,以及五运六气说、天地人周期、节律相关说等为理论基础。同时,道教医学还以五行、八卦、九宫、二十四节气、天干、地支等道教常用符号体系与人体的四肢、百骸、五脏、六腑等相对应、相结合来进行阐述、发挥和临床应用。
  
阴阳五行学说认为:世界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要素构成,在这五种元素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相互依赖的关系,即所谓“五行相生”和“五行相克”的原理。古人用阴阳五行学说来说明人体的组成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并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
  
另外,五行学说在中医方面还详细阐释了与人体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五行属性。如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以五行的生克制化关系来分析脏腑、经络之间的各种生理功能之间的相互关系等。
  
道教医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自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黄帝创医药,直至东汉时期道教的正式形成,在长达三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医学一直是和“道”文化交融互渗,密切相关,同步发展的。道教形成并在以后传播及发展过程中,历代高道大德又秉承了以医弘道、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医疗救助,精于探索医典药方,为中国医学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葛洪、陶弘景、孙思邈等历史高道,更是以医学理论宏富、医德高尚、医技精湛而彪炳千古,享誉全球。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