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钟离权十试吕洞宾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信阳道长    发布时间:2015-02-11 14:34:15    阅读次数:1028


据《吕祖志》记载:钟离权为了观察吕洞宾是否有修道的素质以及毅力和勇气,准备对吕洞宾进行了—系列的考察和考验。他一共进行了十次考试和考验,它们分别是:

 

 

 

 

                             钟离权十试吕洞宾
                                              钟离权十试吕洞宾

一试:一天,洞宾出远门从外面回到家中,突然看到全家人都病死了。但洞宾并不显得悲伤,他认为这是人的自然归宿,没有什么好悲痛的。他去买好了棺材,准备将家人安葬,这时死者又都活过来了。见家人活过来,他也无所谓,也没有感到有多高兴。钟离权认为洞宾已心如止水,不为世事干扰。于是第一试通过。

二试:一天,他到市场上去卖东西,与买主谈好了价钱,正在付钱的时候买主又反悔了,说只能给一半价钱,洞宾也不与买主争论,乐呵呵地接受了。而且他最后连一半的钱都不要,把货丢给买主就走了。钟离权认为洞宾已经超越了世间利禄。二试通过。

三试:大年初一洞宾出门,遇一乞丐求施,洞宾马上拿来钱物给他,可乞丐索要没完没了,还出口伤人,并抽出刀子威胁。但洞宾并不发怒,反倒满脸堆笑向他谢罪,并伸出手臂让乞丐砍。乞丐笑着离开了。钟离权认为洞宾已经摆脱了世间的恩怨牵扯。三试通过。

四试:洞宾牧羊山中,遇一饿虎扑羊,洞宾为了救下羊群,用身体挡在路上。老虎见洞宾毫无畏惧地挡在路上,无法捕食羊群,只好扭头跑了。钟离权认为洞宾已经超越了对死亡的恐惧。四试通过。

五试:洞宾—人在山中草舍读书,忽然来了—位漂亮姑娘,年龄有十七八岁,衣着华丽,姿容绝世,光彩照人。她对洞宾说迷路了,想借地方暂歇一下,并在洞宾面前搔首弄姿,调戏百端,还逼着洞宾同床共寝,但洞宾始终坐怀不乱,不为所动。姑娘闹腾了三天,也没有打动洞宾,只好走了。钟离权认为洞宾已经摆脱了女色的诱惑。五试通过。

六试:洞宾—日到郊外去,回来后见家中财物被偷得—干二净,什么都没有留下。他并不气恼,想办法躬耕维持生活。一日他在地中劳动,忽然挖出几十锭金银,洞宾赶紧用土埋上,分文不取。钟离权认为洞宾已经超越了金钱的诱惑。六试通过。

 

 

                                     钟离权十试吕洞宾

 

吕洞宾通过测试

七试:一次洞宾买回—堆铜器,回家一看,全是金器,马上退还给卖主。钟离权认为洞宾诚实无欺。七试通过。

八试:有一个疯狂的道士在市场上卖药,说什么服者立死,来世可以得道。人们听了,哪个敢买。所以十几天都没有人买他的药。洞宾看出道士是有意炫耀,于是就买了他的药。道士对洞宾说:“你快回去准备后事吧。”但洞宾吃了药以后,却一点事也没有。道士见西洋镜被戳穿,只好溜了。钟离权认为洞宾有正义感。八试通过。

九试:一次河水泛滥,洞宾与众人坐在—条小船中,到了河中心时忽然风吹波涌,众人都十分恐惧,惟独洞宾端坐不动,生死置之度外,最后大家都安全到岸。钟离权认为洞宾已经有了坚定的信念和很强的自控能力。九试通过。

十试:—日,洞宾独坐在—间屋子里,忽然来了无数狰狞鬼怪,有的要打他,有的要杀他,洞宾毫无所惧。又有一群夜叉押着—个鲜血淋漓的死囚,哭泣号叫着前来找洞宾索命:“你前世杀了我,现在我要你偿我命。”洞宾说:“杀人偿命,理所当然。”于是叫拿刀和绳索来,欲自尽以偿囚徒之命。突然空中大喝一声,鬼怪全无,一人抚掌大笑而降,原来正是云房先生钟离权,十试全部通过。

钟离权对洞宾的表现极为满意,说:“我今天就传给你黄白之术(即炼丹之法),济世利物,使三千功满,八百行圆,再来度你。”后来正式收洞宾为弟子。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