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资讯 


丝绸之路南线-西宁土楼观


来源:中国网/ 中道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5 09:17:20    阅读次数:2271


中国第二“悬空寺”——西宁北山土楼观远眺。成卫东摄
 

“湟水又东,径土楼南,楼北依山原,峰高三百尺,有若削成,楼下有神祠,雕墙故壁存焉。”这是北魏大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描述的古湟中八最之一“北山烟雨”——今西宁北山土楼观。

土楼观,位于青海省会西宁市城北的土楼山(现习惯称北山),背靠大墩岭,西临湟水河。早在1800多年前,当地群众为河湟名人——汉朝护羌校尉邓训在北山修建了“贤圣之祠”,最早称为“土楼山寺”,明代称之为永兴寺,又因与城南山的南禅寺遥遥相对,故亦称北禅寺,俗称北山寺。北山寺依山面水,居高临下,上有断岩壁立,下有陡坡相连,地势险峻,气势宏伟。古洞窟凿嵌于山腰峭壁之间,露天金刚经千百年风雨削蚀自然形成,顶摩云天,古刹殿宇鳞次栉比,是继山西省大同“悬空寺”之后的中国第二大“悬空寺”。现存主要道教建筑有有“西王母殿”、“灵官殿”、“弦女宫”、“城隍殿”、“三清殿”、“魁星阁”、“玉隍阁”、“斋堂”以及“九窟十八洞”等建筑,均依山借势而建置。观内殿堂雕梁面栋,金碧辉煌,洞窟之中雕塑精美,壁画连片。

土楼观的历史与“丝绸之路南线”和西宁地区佛教的兴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整个道观占地面积101亩,其中各种殿堂、洞窟建筑面积为6806平方米。2010年,北山土楼观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称号。土楼观现为青海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海省道教协会所在地 。(成卫东)


冬日来此朝拜的游人已大大减少。成卫东摄


土楼观梯级而上。成卫东摄

古老的道观与现代都市遥相呼应。成卫东摄

寂静的土楼观。成卫东摄


土楼观建筑一角。成卫东摄


悬岩间的九窟十八洞。成卫东摄


隐藏于山洞的雕像与贡品。成卫东摄


土楼观壁画连片。成卫东摄


建筑宏伟精美的土楼观殿堂。成卫东摄


土楼观塑像栩栩如生。成卫东摄


正在维修的殿堂。成卫东摄


建于土石岩上的建筑给维护带来一定难度。成卫东摄


维修中的土楼观一角。成卫东摄

 

青海省道教协会会长喇宗静道长自1983年在这个土楼观里主管绿化建设以来,30多年过去了,这里已经是树木成荫、花草吐芳。放眼望去,那苍翠挺拔的松柏、郁郁葱葱的灌木、富 贵吉祥的牡丹、高贵典雅的郁金香,把这座古老的寺院装扮得非常美丽,宛若一幅精美的图画,悬挂在北山的胸际。

说起喇道长绿化,知道的人无不赞赏,无不敬佩!在山坡上植树谈何容易!遇到雨季,山体滑坡,水土流失;遇到旱季,树苗缺水。这都是植树必须解决的问题。于是,他在山坡上,每隔一段就挖一个1米深、2米宽的槽子,用青砖砌好,在里面填上土,然后栽树。年复一年,这样的槽子数以百计。为解决水源问题,他筹措资金,建起了抽水泵站,把水从数百米的山下引到山上,从根本上为树木、花草的生长创造了条件。为了植树,他先后从江苏购买了树苗、花种精心栽培。有时侯,一场大风把树苗吹倒了,他就一个一个扶正;有时候,山体滑坡,一年甚至几年的心血在顷刻间化为乌有,但喇道长还是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刨出来再栽上,通过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从而达到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2014年10月17日,土楼观举行了隆重的监院升座仪式,喇宗静道长荣升为土楼观监院。

喇宗静道长现为中国道教协会常务理事、青海省政协委员、西宁市政协常委、青海省道教协会会长、西宁市道教协会会长、昆仑山无极龙凤宫主持、西宁北山土楼观住持。

据载,西宁土楼观始建于汉魏时期,是为纪念汉代护羌校尉邓训而建,初名贤圣祠,后称土楼山寺。因道观所在楼山位于西宁北部,又称之北山,所以土楼观又被称作北山禅寺,以与南山禅寺相对。其实,这是一座地地道道的道教场所,虽然也有少许佛教元素掺杂其中,只不过是信众的朴素信仰造成的。同时,土楼观还保存着相当规模的悬空外挑建筑,堪与山西恒山悬空寺媲美,也与武当南岩宫异曲同工。


目前,依山而建的土楼观大致分成三个区域。下部以灵官殿为山门,以宏伟的王母大殿为中心,殿后建设城隍殿、财神殿和三清殿。城隍殿为恢复重建,财神殿也在重建中,而三清殿却仍为废墟遗址。

由天梯登山而上,一路经过迎仙桥和山腰新建的三清殿,到达土楼观原本的山门。这里集中保存着北山最早的道观。上载崖岩,下临深谷,由栈道、小桥、游廊连接,形成崎岖排列的建筑群。主要建筑包括后城隍殿、十殿阎罗殿、斗母殿、魁星阁,直到内洞外殿的九窟十八洞。

下山至王母大殿右侧,则为以九天玄女殿为中心的第三建筑群,主要为近代重修。有钟鼓楼、万圣殿和会仙阁。后经工作人员介绍,会仙阁其实是一座典型的青海民居特色楼房建筑,是整体移建此处,即为会仙阁之用,又有特色建筑保护展示之意。站在楼前,向山上望去,魁星阁与九窟十八洞之间,山体承佛头闪现,这就是北山土楼观著名的山佛奇观。(中道网)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