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带你简单了解针灸的神奇魅力


来源:道行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5 23:31:15    阅读次数:1123


  针与灸是俩个概念,针是指针刺,灸是指的艾灸,但针与灸又难分开。为什么难分开?下针之后,如果求效验,再加上灸,这样就相辅相成,疗效就比较好。

  看一下医生针灸是否到位。一看选针型,二看选穴位,三看采取哪种手发,着三个问题搞清楚了,就可以针了。

  针分几种,最小的是五分钟,很短,再就是一寸针、二寸针、三寸针、四寸针、五寸针和六村针。有的医生喜欢用长针,有的还透针,从这里刺进去,从哪里透出来,不太了解医学知识的,就会感到这个医生医术非常高明,但其实针灸的穴位是个点,不能穿透的。比如阳陵泉是腓骨小头下缘的穴位,阴陵穴位是在奈窝的内测部位,一透针,就从阳陵泉穴透过了阴陵泉穴,一针扎了俩个穴位,可是阳陵穴和阴陵穴的治疗目的的不一样,治疗疗效不一样,怎么能一针透过俩穴?

  针有几种手法:一种捻转法,一种是提插法,还有弹针法、飞针法等。这些不同的手法分别用在不同种类的病上,或者不同的穴位上。如果病人昏阙,要抢救,扎人中穴就不能用飞针发。提插法,要用捻转法

  嘴唇很薄,针太长就会插到牙龈,只能用五分钟,还不能全进针。

  肚腹三里留

  腰部殷门求

  头项取列缺

  面口合谷收

  这是关于针最常用的口诀。什么意思?就是肚子疼扎是三里穴,腰背疼扎殷门穴,头疼的时候就取到列缺穴,颜面上有病就取合股穴。

  针灸学涉及很多面,头针、足针、手针、逼针、耳针、,最普通的是经络针法,针灸学已经遍布到世界了,赢得了很多国内外人士的信赖。治疗一些急性病、慢性病、针灸确实有效,这也是我们国家医学的一个宝库。希望大家对针灸学有所了解之后,有机会可以学一学,对自己的保健还是很有作用的,

  冬季是藏的季节,用针不如用灸。为什么?到了冬季以后,气血基本上不像春季夏季那样旺盛,它属于闭藏季节,闭藏季节用针刺就不如用艾灸,做好用艾条灸,灸五逆一,顺的时候灸五,逆的时候灸一,这叫阴阳协调,顺时针为补,逆时针为泄,是保健养生的方法

  用灸疗疗什么?如果肺虚,就用艾条灸太渊穴;如果感到夜间起夜太频,就用太溪穴;如果心慌意乱,晚上失眠多梦,就灸神门穴。

  五经之外,还有一个穴位是心包经的原穴大陵穴。大陵穴一是镇静的,二是治失眠的,三是治心慌的,四是治休克的。点的时候用点法,配三焦经的原穴阳池,如果调节症状就是阳池穴,治疗失眠心慌就是大陵穴,这两个穴位对五经起了一个很好的调节作用

  掌握着几个经,春季可以用针,夏季可以用针,秋季可以用针,冬季尽量不用针,用灸法和点穴法,比较安全一些。

  我们平时可以自己慢慢地摸索着试,五经加心包经个三焦经的配合,慢慢地探索着 进行自我保健,如果持之以恒,认真做,真的会有效果。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