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庄子是一个宿命论者吗?


来源:腾讯道学    作者:李大华    发布时间:2015-03-22 16:41:49    阅读次数:1202


文/李大华

楚国有个诸梁的人,字子高,出身楚国的王裔,被分封在叶,人们又称他为叶公子高。他接受使命将要出使齐国,临行前,他想请教一下孔子,说:

“楚王交给我的使命的确很重大,而我知道,齐国的人看起来对你很敬重,但是你想要办的事,他们却不着急给你办。我自己思忖着,我连个匹夫都难以感化,何况要我去感化诸侯啊?所以呀,我很担心自己能够完成这个使命。先生您常告诫我‘凡事情不管大小,很少有不合于道、却能愉快地完成了的。事情如果办不成,一定有人事方面的祸患;如果办成了,又有阴阳失衡方面的祸患;不管成与不成,事后都无祸患的,只有有德的人才能做得到。’而我只是个吃粗茶淡饭的人,就像整天围着锅台烧火做饭的人不敢企望享受清凉一样,突然受到这样的重用,早上才领受了使命,晚上我就要吃冰来降温,我可能是得了内热病了吧!您看看,我还没有把所接受的事情弄明白,就已经有了阴阳失衡之患,而事情若办不成,更有人事之患,这是双重的祸患。作为人的臣子,我的确担当不起如此的重任,您一定有话可以告诫我!”

回归本心 安之若命

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资料图 图源网络)

孔子说:

“天下有两大戒:一个叫命,一个叫义。你爱你的父母,这是命,对此你不可能在心里排解掉。而作为臣子侍奉君主,这是义,无论哪个地方都有君臣关系,这是天经地义的。所以叫大戒。侍奉父母,不选择地方而专心地去做,这是孝顺的极致;侍奉君主,不选择利害而尽力去完成,这是忠义的盛美;如果侍奉自己的本心,那么悲哀与欢乐的事情都不会改变你的心情,知道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而能够把它看成命运安排,这才是有德的最高表现。你作为人的臣子,的确有不得已的地方,如果专心于执行使命而忘掉个人的哀乐利害,哪里有功夫去考虑喜欢生、厌恶死这类的事情啊!明白了这个道理,我看你可以去了!”

没等叶公子高离去,孔子又补充道:

“请再接受我的另一个劝告。我听说了,国家交往,彼此靠得近就以亲顺取得信任,如彼此隔得远就要靠言论表达忠诚,而言论必须要通过外交的渠道传递。如果要使得双方都高兴,或使双方都愤怒,这是天下难做的事情。要使双方都高兴,必定要讲些溢美的话;要使双方都感到愤怒,必定要多讲些溢恶的话。凡是溢言,都是虚妄的,而虚妄的话也就淡漠了。以淡漠来传递双方想要取得的信任,必定会殃及双方。所以,有格言说:‘传递常情,别传递溢言,这样几乎就可以保全了。’”

上面孔子与颜回各自讲了一番似儒家而非儒家的话,这其实是庄子特有的表述手法,借别人的嘴巴说出自己的话,这次就借了孔子和颜回的对话讲了自己想说的话。对话中,孔子还是从亲情、忠孝的立场说话的,只不过,亲情、忠孝都终究令人陷于难以圆成的结局,所以,还是要以侍奉自己的本心作为归依,只有超越了患得患失的本心,才可以圆成。

世人过去以庄子“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这句话,认定庄子是个宿命论者,对世事采取消极的态度。在这里,他说的命,其实就是作为人不能不孝敬父母,作为臣子不能不尽其忠义。而把孝敬和忠义看作是命运的安排,去做自己理当做的事情,连哀乐忧喜都不考虑,甚至达到忘身忘己的地步,这不是积极的态度么?

再者,溢美、溢恶之言,为庄子所不喜欢。溢美、溢恶,都是说了过头、过分的话,溢美是把好处放大,溢恶是把不好处夸张。两国交往,应该讲基本的事实,既不是取悦、附和对方,也非渲染自己的喜怒。


《庄子》原文参考:人间世

叶公子高将使于齐,问于仲尼曰:“王使诸梁也甚重。齐之待使者,盖将甚敬而不急。匹夫犹未可动也,而况诸侯乎!吾甚栗之。子常语诸梁也曰:‘凡事若小若大,寡不道以欢成。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若成若不成而后无患者,唯有德者能之。’吾食也执粗而不臧,爨无欲清之人。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吾未至乎事之情而既有阴阳之患矣!事若不成,必有人道之患,是两也。为人臣者不足以任之,子其有以语我来!”

仲尼曰:“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一义也。子之爱亲,命也,不可解于心;臣之事君,义也,无适而非君也,无所逃于天地之间。是之谓大戒。是以夫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夫事其君者,不择事而安之,忠之盛也;自事其心者,哀乐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为人臣子者,固有所不得已。行事之情而忘其身,何暇至于悦生而恶死!夫子其行可矣!

丘请复以所闻: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言必或传之。夫传两喜两怒之言,天下之难者也。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凡溢之类妄,妄则其信之也莫,莫则传言者殃。故法言曰:‘传其常情,无传其溢言,则几乎全。’”(《人间世》)

作者简介:

李大华,陕西紫阳人。武汉大学哲学博士,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为中国哲学史学会会员、美国亚洲研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广东禅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回归本心 安之若命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