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修龄要旨》起居调摄法 健康源自生活中


来源:甘草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3 16:53:29    阅读次数:1067


在易筋经的经典中有一句:人有三伤:过虑伤精;多言伤气;久视伤神。相关讲解在前面已经粗略讲过,后来翻阅古代养生经典才发现有比易筋经更为详尽的讲解,特别做以补充以满足大家的需求。

这本书就是《修龄要旨》,作者是冷谦,字启敬,武林(浙江杭州)人,明初官吏。善养生术,提倡四时调摄及导引吐纳等养生诸法。著《修龄要旨》一卷,被后人辑入《颐身集》。

《修龄要旨》分为“四时调摄”、“起居调摄”、“延年六字总诀”、“四季却病歌”、“长生一十六字诀”、“十六段锦法”、“八段锦法”、“导引歌诀”、“却病八则”等9篇,既有前人成就的总结,也有作者多年实践的体会。其中许多功法简便易学,行之有效,在民间广为流传,至今仍有现实意义。以下节选部分原文,据清咸丰二年广东抚署木刻本《颐身集》。

《修龄要旨》起居调摄法 健康源自生活中

《颐身集》

【原文】起居调摄

平明睡觉,先醒心,后醒眼,两手搓热,熨眼数十遍,以睛左旋右转各九遍,闭住少顷,忽大睁开,却除风火(中医术语,此处相当于结膜充血、急性结膜炎等症)。

披衣起坐,叩齿集神(所谓“叩齿以集身内之神使不散也”),次鸣天鼓(两手掌捂住双耳,手指放在脑后,把食指叠在中指上,然后用力向下滑落,弹击后脑壳,可听到如击鼓之声),依呵、呼、呬、吹、嘘(疑原文有误,据本书后文,嘘在前为是)、嘻六字诀,吐浊吸清,按五行相生(木火土金水)循序而行一周,散夜来蕴积邪气。随便导引,或进功夫,徐徐栉沐(“栉”zhì,梳子、篦子的通称,此为动词,梳头。“沐”,本指洗头、洗澡,此指平时洗脸),饮食调和。

面宜多擦,发宜多梳,目宜常运(转动眼球),耳宜常凝(凝神,即注意力集中),齿宜常叩,口宜常闭,津宜常咽,气宜常提(吸气收腹提肛),心宜常静,神宜常存(注意力集中),背宜常暖,腹宜常摩,胸宜常护,囊宜常裹(用手兜住阴囊抖动),语言宜常简默(少言语),皮肤宜常干沐(如洗澡样摩擦皮肤)。

食饱徐行,摩脐擦背,使食下舒,方可就坐。饱食发痔,食后曲身而坐,必病中满。怒后勿食,食后勿怒。身体常欲小劳,流水不腐,户枢不朽,运动故也。

勿得久劳,久行伤筋,久立伤骨,久坐伤肉,久卧伤气(疲乏无力),久视伤神(精神),久听伤精(精神)。

忍小便辄令成淋(尿频、尿急、尿痛),忍大便乃成气痔(便秘痔疮),著湿衣汗衣令人生疮。

夜膳勿饱,饮酒勿醉,醉后勿饮冷,饱余勿便卧。头勿向北卧,头边勿安火炉。切忌子后行房(性生活),阳方生而顿灭之,一度伤于百度。大怒交合成痈疽(生疮、疖肿),疲劳入房(性生活),虚损少子。触犯阴阳禁忌,不惟父母受伤,生子亦不仁不孝。临睡时,调息咽津,叩齿鸣天鼓,先睡眼,后睡心,侧曲而卧,觉直而伸,昼夜起居,乐在其中矣。

 

《修龄要旨》起居调摄法 健康源自生活中

                                                                                                   冷谦书法

【内容解读】

早晨觉醒,不要急忙起床,要先醒心,闭着眼,两手搓热,热熨眼睛几十遍,再左右转动眼球各九遍,闭住眼睛一会儿,忽然大睁开,能有清凉感,却除风火而明目(按:对因熬夜所致的结膜充血,可能有效,感染所致的结膜炎,须正规医疗,以免延误)。

坐起来,披上衣,叩齿以集中注意力,不使分散,不要用力作响,以防磨损,一般做36次。(按:可以改善牙周血循环,保持牙齿坚固,防止各种牙病,还反射性地加强消化机能,改善大脑血循环,调节内分泌激素而抗衰老)。

其次鸣天鼓,再依嘘、呵、呼、呬、吹、嘻六字诀的顺序,吐浊吸清,按五行相生顺序而做一遍,散尽夜里蕴积的邪气。随便活动大小关节,或进行其它功夫锻炼。慢慢梳头洗脸。早餐要饮食调和。

总之,面宜多擦,发宜多梳,目宜常运,耳宜常凝,齿宜常叩,口宜常闭,津宜常咽,气宜常提,心宜常静,神宜常存,背宜常暖,腹宜常摩,胸宜常护,囊宜常裹,语言宜常简默,皮肤宜常干沐。饭后要缓慢行走,摩腹搓腰背,使食物向下消化舒坦,才能就坐。饱食容易发生痔疮,饭后曲身而坐,必然导致胸腹满闷。怒后勿食,食后勿怒。

身体要经常做力所能及的劳动,流水不腐,户枢不朽,因为运动的缘故。任何姿势都不要劳累过度,久行伤筋,久立伤骨,久坐伤肉,久卧伤气,久视、久听伤精神。强忍小便容易造成排尿不畅的淋痛,强忍大便则造成便秘痔疮,穿着湿衣、汗衣,使人生疮疖等皮肤病。夜宵不要过饱,喝酒不要喝醉,醉酒后不要冷饮,饱食后不要马上躺下卧床。不要头向北卧床(有人对地磁的影响敏感),头边不要安放火炉。

切忌半夜子时以后过性生活,此时阳气才生,激烈的性生活会耗损阳气,一次损伤胜过百次(按:此说虽然夸大其词,但也有一定道理,主要是影响睡眠,妨碍体力、精神的恢复)。

大怒等情绪激烈波动时过性生活,可能降低免疫力,造成痈疽等皮肤感染。疲劳时勉强过性生活,易致虚损、不育。触犯性生活的各种禁忌,不但父母受伤,生育孩子也不健康,胎教、家教不良。临睡时,要调息咽津,叩齿鸣天鼓,先睡眼,后睡心,侧卧而蜷曲身体,最能放松;觉醒宜挺直身体而尽量伸展。如此昼夜起居,一定会乐在其中。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