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春分养生需注意阴阳平衡


来源:经典普洱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5 07:07:09    阅读次数:1044


明天(2015年3月21日)2015年的春分将如约而至。对于中国北方地区而言,从这个节气开始,春季才真正开始回到了我们身边。

 

 

春分养生需注意阴阳平衡
春分(资料图 源自网络)

春分——分春之节

春分,从地理的角度很好理解。地理常识告诉我们,在这天阳光会直射赤道,直射点会一直向北移,被南半球享用了半年的阳光也该轮到北半球了。在节气的角度,春分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即平分春天。中国传统认为从立春到立夏为春季,立春立夏之间的五个节气(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中,春分恰好居中,将为期90天的春季平分为两个45天。

在春分这天,阴阳平衡、昼夜均等,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回复至零度以上。从冬至开始的“数九”,到此时也到了“九九加一九,黄牛遍地走”的时候,农忙时节即将到来。

春分养生重在平衡

春分养生的原则就是平衡,根据天气、体质、食材进行平衡调节,力争达到和谐的状态。比如寒性体质多食温性食物,又比如烹饪水产品等寒性食品时多使用葱、姜、蒜、酒等温性调料进行平衡。而过于偏性,比如大寒、大燥或特别油腻的食物,应该尽量避免食用。

 

春分养生需注意阴阳平衡

 

饮食重在平衡(资料图 源自网络)

春分时令诸如大米、玉米、小米、黑米、燕麦、红薯等作为主食特别合适,而油菜、黄豆芽、红薯、芸豆、银耳、豌豆苗、山药、胡萝卜、豆腐等可作为配菜出现在我们的春分食谱中。其中豆芽、香椿、蒜苗等芽苗菜作为春季时令蔬菜对于激发人体的生发之机格外适合。

春分时节气温回升,可以适当的增加室外运动的比重,在不疲倦、出微汗的前提下进行体育锻炼可以使人体因寒冷而沉睡的生机再次勃发。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去公园、郊外等地进行踏青活动,感受天地间的春之气息。

春分茶饮平衡体质

春分时节饮茶,仍需注意与自身体质相合。如台地新生茶、新制焙火茶品等偏性过重的茶品不宜饮用。在体质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饮用一些优质的古树生茶,可以促进人体生发之机,同时又不会刺激伤害人体,应是当下时节的上上之选。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