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什么是早坛功课?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3-25 07:22:08    阅读次数:1177



《早课》,全称《太上玄门早坛功课经》。本经由《八大神咒》、《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太上洞玄灵宝升玄消灾护命妙经》、《太上灵宝天尊说禳灾解厄真经》、《无上玉皇心印妙经》、《诸真宝诰》以及《邱祖忏悔文》、《灵官咒》、《土地咒》、《三皈依》、《祝寿文》等经典科仪组成。

  道教徒为什么要每天必须诵此早坛功课呢?该经开篇就说:“功课者,课功也。课自身之功,修自身之道也。修自身之道者,赖先圣之典也。诵上圣之金书玉诰,明自己之本性真心。非课教不能弘扬大道,非课诵不能保养元和。经之为经,是前圣之心宗;咒之为咒,乃古仙之妙法。诵之诚者,则经明;行之笃者,则法验”。《 太上洞玄灵宝升玄消灾护命妙经》则说:“观无极(指广大,没有数量)众生,受无极苦恼。宛转世间,轮回生死。漂浪爱河,流吹欲海。沉滞声色,迷惑有无……终始暗昧,不能自明”。念经绝不能走过场,需要向来诵经,念念存诚。不但如此,还要“三千日里勤功,十二时中不怠”。度己度人,全凭道心遂愿所感。

  上殿诵经,要诚心、恭敬,切须斋戒严整衣冠,慎勿轻慢交谈接语。因金书玉笈,为我等入道之门墙。讽经诵咒,乃修仙真之径路。只有念念无违,随心祷祝,才能自然感应道祖垂怜。故需道场众等,人各恭敬;恭对道前,讽经如法。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勤修苦行,践此大道呢?道祖怜悯世人说:“众生所以不得真道者,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惊其神。既惊其神,即着万物。既着万物,即生贪求。既生贪求,即是烦恼。烦恼妄想,忧苦身心。便遭浊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邱祖在《忏悔文》中也开示世人:贪恋香、味、色、声而触法,贪嗔嫉妒,恶口妄言,杀盗邪淫,恣情纵欲,逆辱父母,悖负君师。不敬天地神祗,呵风骂雨;不信罪福因果,昧理欺心……皆由一念之差,障迷自性。由此而生发的年灾月厄,天罗地网之厄,命穷算尽之厄,疾病缠绵之厄,落水波涛之厄,虎狼蚖蛇之厄,水火盗贼刀兵生产之厄,山林树木社稷之厄,土石桥梁之厄,毒药咒诅之厄等。这就需要我们诚心发愿,戒除贪、嗔、痴、妄等念。以清静心而弘大愿,以智慧力而伏诸魔。并祈愿,以此功德“上奉高真,下保平安”。也正如左玄真人所教:凡持诵此经者,即得十天善神拥护其身,然后玉符保神,金液炼形,形神俱妙,与道合真。

  关于经文的由来及仙人灵迹,据《开经玄蕴咒》所示:“云篆太虚,浩劫之初。乍遐乍迩,或沉或浮。五方徘徊,一丈之余。天真皇人,按笔乃书。以演洞章,次书灵符。元始下降,真文诞敷”。说明了,经文是由天空中的祥云结篆而成字,这些祥云篆字又是真仙上圣按笔书写而显像出来的。其先演华章龙文,次书灵符宝诰。真经圣卷,由此而延传的。

  只要口诵而心维,虔恭而发愿,承此祖师圣力、道力;经力、恩力,加持护佑三宝弟子,解禳阳九百六之灾,三衰八难,九横五苦之厄。如求如愿,所履平安。即能禳灾而灾消,祈福而福至。无求而不应,有感以皆通。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