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晚课》是怎样的一部经典?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3-26 15:02:53    阅读次数:1203



 
《晚课》,全称《太上玄门晚坛功课经》。该经和《早课》均为道教徒每日必诵的经典。《晚课》是由《太上洞玄灵宝救苦妙经》、《元始天尊说生天得道真经》、《太上道君说解冤拔罪妙经》、《诸真宝诰》以及《三皈(guī)依》、《供养咒》等经典汇集而成。

  道教诵持经典讲“结三缘”。“三缘”:即上结“神缘”,中结“人缘”,下结“鬼缘”。如《太上洞玄灵宝救苦妙经》说:“天尊说经教,接引於浮生。勤修学无为,悟真道自成”。《元始天尊说生天得道真经》明宣道要时则说:“十方得道神仙,皆从此经修行,而通微奥。善男子、善女人,依凭斋戒,作是津梁,一切有为,显诸真路,体此法相,乃可受持”。而在《太上道君说解冤拔罪妙经》中说:“复见诸地狱之中,饿鬼穷魂,以日继夜,受种种苦恼,悉无人形,五体坏烂,饥餐猛火,渴饮镕铜,足履刀山,身负铁杖,遍体流血,悲号彻天”。那么,这些饿鬼穷魂为什么遭此劫报呢?道君开示说法:“受诸罪者,在世之时,不敬三光,欺负神理,十恶五逆,不忠不仁、不慈不孝、毁伤物命、杀害众生,福尽寿终,当受斯苦”。道教常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行善有善报,行恶遭恶报。如果要想家有余庆,就必须早断恶念、恶行,免得无常一到,带入冥冷地狱,岂不悔之晚矣!

  道教讲“仙道贵生,无量度人”。“度己、度人、度亡”是大道法门中最为重要的教义。关于每日需诵持经典的必要性时,该经《晚皈依》指出:“既诵经语,当解经意。各自省(xǐng)心,早求度世。人身不易得,正法最难遇。但念无常苦,各发清静志。扫除诸妄念,去却贪嗔痴。忏悔往夕非,当求今日是。勇猛生精进,各用皈命礼”。如此则能四生六道,有感必孚。三界十方,无求不应。

  在广结“三缘”的道教法门中,对祖师仙真的信仰,以及度人、度亡等,可以说方方面面都有很虔诚、且细致入微的教义体现。如吃饭前要念供养咒语;次诵出食咒(注:出食,即用筷子将饭食数粒撒出,以供养幽魂享用);动筷子吃饭前再念入食咒;饭毕还要念结斋咒等等。

  这些咒语分别为:

  供养咒:供养三天教主,清静法身,满空圣众,无量群真。黍米一粒,云厨宝鼎,烹为法馔(zhàun),异香满空,广被十方,照临大众,法界人天,普同供养。香厨妙供天尊,不可思议功德。

  出食咒:一粒佳谷,一滴清泉,不忍自食,施与幽魂。受吾供者,皆赖道恩。惟道惟灵,觉性长存。

  入食咒:自然天厨食,吾今与加持。一粒遍十方,河沙共尘迷。饥渴永消灭,食之宴瑶池。今将与幽魂,功德不思议。

  结斋咒:斋供已毕,各发诚心,勇猛精进,证圣成真。福生无量天尊,不可思议功德。

  通过以上均指明了诵持经典、咒语的重要性及其作用,是通过经典威神之力,而诚感神灵,并广积功德,方结此神、人、鬼之善缘的。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