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台湾有哪些道教圣地?


来源:腾讯道学 宛奇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7 12:08:08    阅读次数:991


台湾道教近现代道教信仰人口与就其影响力至今还影响着台湾居民,而台湾在来说亚洲区为道教最兴盛的地区之一。从日治时代至今道教宫庙一直深入民间宣扬,而道教也一直气势如虹发展着。

台湾首庙天坛

台湾首庙天坛在台湾省台南市。因台湾民众称玉皇大帝为天公,故原称“天公埕”、“天公坛”或“天公庙”,1983年改为今名。台南市旧名“赤嵌”。从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至光绪十三年(1887)的二百余年中,台南一直是台湾的首府,在台北市定为省城以前,是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明桂王永历十五年(1661)郑成功收复台湾奉明正朔,即在天坛原址祭告天地。此后每年农历正月初九即于天公埕西设厂举行玉皇上帝圣诞庆典。

 

 

台湾有哪些道教圣地?
天坛

清咸丰四年(1854),由地方乡绅发起、官民集资在天公埕和埕东吴姓宅基上兴工建庙,定名“天公坛”。翌年,又增建后殿。光绪二十五年重修,更名为“天坛”。1945年“天坛”又着手重修,1951年落成。1979年增建武圣殿。“天坛”供奉主神为玉皇大帝,同祀斗母、三官、南斗、北斗、张天师、圣母、观音、三清、关圣、文昌、岳武和延平郡王等。全庙建筑为三进宫殿式。庙门前有小广场,广场上有照墙,上雕双龙抢珠图。庙的正山门有石狮雄踞左右,两侧偏门则有石鼓各一对。前殿与正殿天井间,各有石雕龙柱两对。前殿龙柱为咸丰五年(1855)所造,正殿龙柱为同治年间所镂。石材来自大陆,雕刻细密,造型古朴,堪称精品。

 

台湾有哪些道教圣地?

 

广场照墙

正殿中央置神龛一座,奉玉皇大帝圣位,无神像。神龛周围雕有龙型图案,雕金饰玉,金帐黄幔。殿顶木雕精巧,色彩雅丽。外殿楹柱上还悬有“一”字匾,为台南古都三大名匾之一。天坛后殿,中央主奉三清、斗母和三宫,并配祀南斗和北斗。左侧祀奉张天师、普化天尊、东斗星君等;右侧祀奉西斗、太乙、天医、灶君等。天坛道士举行日常宗教仪式也在后殿。天坛三进的左厢的另有武圣殿,重檐歇山式,琉璃瓦顶。武圣殿的前殿奉祀关帝,后殿奉祀文昌、观音、孚佑、圣母、月老、魁斗等神。天坛中存有乾隆四十一年(1776)台湾知府蔡元枢所献之四脚香炉,多面清代古匾以及三古碑。每年农历正月初九玉皇大帝诞辰为天坛主要庆典。六月二十四关帝诞辰以及九月初九九皇寿诞,亦有盛大的祭祀活动。

台湾元清观

元清观俗称岳帝庙,缘于昔时谓玉帝为岳帝之故。是台湾唯一以观为名并供奉玉皇大帝的寺庙。清乾隆二十八年(公元一七六三年)由福建省泉州府移名集资创建,故大门悬有“温陵福地”之巨匾。清光绪年间大修,现存之元清观代表清光绪年间之建筑水平。此庙建筑宏远,前殿有八字墙,正殿重檐高大。前后共三殿,三川殿前左右出八字墙,后带拜亭,正殿前亦置拜殿,殿宇高敞。

 

台湾有哪些道教圣地?

 

元清观

元清观的建筑是台湾地区以砖木造殿堂式建筑,其建筑规模为五开间三进的建筑格局庙宇,坐西朝东略偏北;三川殿前两侧有八字墙,正殿重檐高大,前后共三殿,三川殿后带拜亭,正殿前亦置拜殿,殿宇高敞。元清观以中轴线为中心,左右对称配置,各进面宽相同,三川殿面宽为五开间,其前后进依序为第一进的三川殿〈其后紧接着戏台〉、第二进的拜殿与主殿,及第三进的后殿,各进间都设置天井并以回廊相连接,左右边以墙廊围成封闭的空间,构成封闭的三进二院式空间。

 

台湾有哪些道教圣地?

 

元清观匾额

元清观在外观上,中央三开间为歇山顶,两侧为断檐,前殿后接戏台,为加角柱的卷棚歇山屋顶,其作法由角柱出挑四十五度的斗栱承插枋,再承檐椽;左右两厢直接插入山门后坡之内,承厢房檐枋的一斗三升组,线条简洁有力。拜殿由下金桁向两侧采四十五度插栱,向内分别作三层的出挑,看起来像外承飞檐桁,内承金桁,但实际并不密接,其装饰性远胜于结构意义。

台湾指南宫

指南宫,位于台湾台北市文山区木栅指南山一带山麓,为台湾道教圣地之一,俗称仙公庙,以主祀八仙中的“吕仙公”(吕洞宾)缘故而得名。指南宫除为道教宫殿,亦按“三教合流”的理念,兼祀儒、释。指南宫并为中华道教学院的所在地,目前筹措成立道教大学等事项。

 

台湾有哪些道教圣地?

 

指南宫

清德宗光绪八年(1882年),王彬林(可能是淡水县知县,另说是艋舺县丞王斌林)由中国大陆到台湾履任时,迎山西芮城永乐宫吕仙公神像香火奉于艋舺(今万华)玉清斋。

其后,景美街许多乡民因瘟疫而死,当地士绅乃将吕祖神像请到景美,疫病渐渐平息,更有双目失明而重见光明者,多年未有子息而求助吕仙公后得子者,遂令前往顶礼膜拜的信众日多。

士绅多感念吕仙公之神恩,有地主捐出土地,乃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在木栅现址建指南宫。1920年至1959年曾多次扩建。1991年开始,以不改变殿宇本貌的原则下,进行为时七年的重建本殿工程。

指南宫为儒道释三教合流的宏伟丛林。从最早供奉吕祖的本殿外,陆续完成了大成殿、凌霄宝殿、大雄宝殿,还有尚未竣工的地藏王宝殿,可谓五殿同立。

以道教为主体的纯阳宝殿又称本殿,奉祀吕纯阳祖师,中悬著“天下第一灵山”的牌匾;凌霄宝殿内有三清殿、三官殿等奉祀玉皇上帝、三清道祖与三官大帝。

台湾行天宫

行天宫共有二处,一处位于台北市松江路,一处位于北投区俗称“忠义庙”。北投行天宫,奉祀关圣帝君(关公),亦称恩主宫,建筑气势如大陆北方庙宇。关公为历史上有名战将,尊为武圣善理财奉为商业保护神。特别有别于其他庙宇的是不供奉牲礼,不烧纸钱。前往求神问卜的人很多,连带的在行天宫外的地下商场,也几乎全都摆满了算命摊,蔚为独有的特色。

 

台湾有哪些道教圣地?

 

行天宫

关圣帝君即民间俗称的“关公”、“关帝爷”,原为儒家所敬仰,后逐渐成为民间神祇,军人奉为武神,商人敬为财神,同时在儒、释、道三教具有重要地位,主察人间善恶。对工商繁荣的台北市来说,关圣帝君的财神角色格外为人称道,故被尊为商业保护神,善男信女众多,境内香烟缭绕,缕缕不绝。

台湾高雄道德院

道德院位于高雄市三民区覆鼎金的金狮湖畔,由郭腾芳道长聚集善信于1960年11月17日部分建成现任住持是翁太明道长。1963年2月15日举行清醮仪典。1966年11月12日兴建前后两殿,并举行全省首次祭祖功德大法会。1976年5月前殿(太极圣殿)、中殿(无极殿)与庙室东西厅钟鼓楼全部竣工完成。此后又建成后殿(又称三清圣殿玉皇宝殿)。

 

台湾有哪些道教圣地?

 

道德院

整座宫观巍峨雄伟,金碧辉煌。道德院坐东南,朝西北,前临碧波粼粼的金狮湖,后依钟灵毓秀的狮子山,整座建筑采用华南式,檐上剪粘繁复精细,庙中雕作彩绘,皆有可观之处。道德院除前、中、后三殿外,还有东西厅钟鼓楼。前殿名“太极圣殿”,内奉玉皇大帝,陪祀南北斗星君,同祀三官大帝;右侧二楼为万登会堂,供奉圆明斗姆天尊及历代神圣,堪称为道教神之总庙。

中殿供奉太上道祖,右龛供奉问礼于道祖的儒家至圣先师—孔子,左龛供奉大慈大悲慈航道人。右偏殿(养真堂)祀奉掌福寿的南极仙翁,左偏殿内供祀观音大士和捐赠后殿用地的陈孙款夫人像。后殿为一栋三楼式建筑,象征天地人三才;一楼右侧是作为善信学道讲习场所的布道讲堂,左侧是供学员修炼心性的静修道场;三楼为万神总元殿,又称“三清圣境玉皇宝殿”,殿堂广阔,庄严肃穆,气派非凡,神龛分上下两层,上层供奉三清和玉皇大帝,下层奉祀太乙救苦天尊,左右分祀南极长生大帝和北极紫微大帝。后殿右侧建有太乙殿,专奉太乙救苦天尊金身。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