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道教音乐有什么样的特色?


来源:广州纯阳观    作者: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    发布时间:2015-04-02 19:16:53    阅读次数:1202



 道教音乐,从上古时的祭祀礼乐,随之成为与经忏(经典)科仪相结合的经韵道乐,构成了传递道教文化信息特有的道乐语言。这些语言的腔调以及声音的高低、语势的轻重缓急和声调的抑扬顿挫而形成的韵律,构建出了具有道教特色的、显著的经韵曲调及神仙乐章。
  
道教音乐,追求自然、恬淡、空灵、虚静,彰显出不为物累,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听之有漫步云际、天人合一之感,品之则有返朴归真之念。道教音乐,长期以来一直被誉之为“天籁之音”。其无论是庄严肃穆的赞颂神仙、飘渺恬静的心性修炼;还是威严雄壮的仰启天真或悲叹垂怜的追荐亡魂,不同情感的经韵、经词都有相对应的韵律形式来抒发。此正如清代音乐大师徐大椿在《乐府声传》中所说:其声其音“飞驳天表,游览太虚,志在冲漠之上,寄傲宇宙之间”。
  
如果说道教音乐的特色及与民俗音乐的相异之处,武汉音乐学院专门从事道教音乐研究的孙凡教授认为:“如果说道教音乐是一种特殊的音乐,那是相对于民俗音乐而言的。道教是以表现道教观念,宣扬道教教义,以道教崇拜为目的,与道教理念、道教情感、道教精神和道教仪式相结合的艺术。道教音乐不是我们世俗社会理解的那种用于欣赏的艺术形式,而是一种他们用语言不能表达的‘语言’,是为了与神灵沟通和交流而创造的有特殊意义的‘声音’。”同时,她还指出:要想了解、研究道教音乐,并非在静态的乐谱里,而是在动态的坛场威仪中。要从仪式中发现、去探究,必须深入到道教的宫观内,深入到道士的生活中。
  
总之,道教音乐高雅而不流于世俗,注重内在的精神修养而不失华丽,其大体风格旋律起伏不大,曲调平稳犹如行云流水,庄严肃穆、宁静飘逸。充分反映了道教见素抱朴、清静无为,不尚奢华的思想特征。
  
(摘自《中华道学百问》,北京白云观李信军道长编著)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