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资讯 


川北迷宫高峰山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4 16:26:36    阅读次数:1758


  高峰山,位于四川省蓬溪县文井镇北20公里处。海拔547米,山峰秀丽,形似栖凤,故又称“高凤山”。山中原有初唐所建广教寺,又称“高峰寺”。得天独厚的灵岳福池,曾以道教为主,兼具儒、佛文化,如今是龙门正宗的道教活动场所。其始建于初唐,续建于晚清,扩建于民国,是得国民政府众多元老崇敬的宝刹,受国内十八行省朝拜的玄都。时任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曾题匾额“为善最乐”以誉之。高峰山有“蜀北第一名山”与“川中第一峰”的说法。因独特的八卦迷宫建筑,又有“川北迷宫”的美称;因方方面面求之者的应验率很高,还有高峰神灵的传说。

  清末有全真道士王源清与其徒范明清(道号“云峰”)寓居于此。1932年10月,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第一路司令李炜如提卖西充、蓬溪两县公产,此庙产业亦在提卖之列。于是,王、范师徒二人四处募化集资,将此庙投标买下,改为道观。范明清于1932年~1947年募化钱财,先后两次在此山大兴土木,扩建道观。当时有灵官殿、三清殿、玉皇殿、祖师殿、药王殿、三教殿等殿堂10余座,房舍200余间。整个建筑格局按八卦中的乾、坤、坎、离四卦而设东、西、南、北四门,古朴自然,别具风格。道观中存有从清末到民国时期各地重要名人题署的匾额、楹联300余块。最盛时期,住观道士、帮工和管理人员达400多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对高峰山道观十分重视,多次发文予以保护。虽然在“文革”中受到一些破坏,但道观仍保存房屋230多间,面积4800余平方米。风景林木5000多株,各种果树1300多株。该庙于1986年经遂宁市人民政府批准作为道教活动场所重新开放,交由道教界管理。

  高峰山上对联、匾额甚多,具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山上罗衣秀才的传说以及王师祖仙说,极富神秘色彩。高峰山坐西面东,有三大自然景观:山上树木葱茏,覆盖全山。全山有上百年乃至上千年古柏500余株,均向寺生长,此为一;遥望高峰山,恰如绿色宝塔巍然屹立,环山有8条山系,恰似8条巨龙回首高峰,高峰山顶,又形似长龙,且以唐代古刹为龙头,有如九龙翘首捧太极,此为二;高峰山有东西南北“四道寨门”,方便来自不同地区的人们,其中尤以东、西寨门看得最宽最远,现修建了一处观景台,可看日出、夕阳、云海、风景之美妙,丝毫不亚于五岳,此为三。三大自然景观,自然朴素,灵秀宜人,极富道观韵致,又多田园情趣,正是亲历传统、回归自然、休闲悟道的好去处。2003年底,高峰山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现为四川省省级道教活动场所,1986年已正式对外开放。2002年则为AA级风景区。自2011年以来,在高峰山已经拍摄了3部电影。

  高峰山的神奇之处在于保存完好的木结构八卦式道观建筑群,国内罕有,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仰之弥高,四面云山皆拜手”,登上高峰山,置身苍苍千年古柏林中,灵秀之气扑面盈怀,令人神清气爽,胸襟大开。山上寺庙全部建筑均为木结构,整个建筑群按《周易》八卦设计修建,5200多平方米的建筑有大小门400多道,在全国道观、寺庙中实属罕见。其门又分为正门、侧门、实门、虚门、活门、死门、机关暗道门等多种,且沿山势交错设计,故有“川北迷宫”之称。高峰山的道观建筑基本按八卦中的乾、坤、坎、离四大主卦布局,占地50余亩,上下3层,依山就势而造。殿、馆、堂、亭纵横,楼、阁、台、榭环绕,斗拱飞檐,交错穿插,暗道机关,遍布其中。整个建筑为纯木结构,浑然一体,深蕴道家玄机,自成迷宫仙境。高峰山这样的木结构八卦建筑群,在全国宗教建筑中几乎仅此一处,堪称奇观。

  

  

  迷宫一角

  2013年,高峰山古建筑群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2月,由成都雕塑设计院设计,著名民间石雕艺术家赵德阳负责制作的高达36米的老子石塑像竣工。该塑像位于高峰山西北山麓,为目前国内外最大老子塑像,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称,成为高峰山道教文化的标志性景点。

  

  老子像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