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發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發布 


“道教学术研究沙龙”举办第九期活动 “山海洞天:建筑?仪式?图像”


来源: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供稿|摄影:李志鸿;编辑:李文彬    发布时间:2016-02-17 11:39:30    阅读次数:1379


20151128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以及中国社科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C-Saloon、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在白云观西侧中国道教协会大会议室举办第九期“道教学术研究沙龙”活动。该活动属于世界宗教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新时期的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子课题之一,也是中国社科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的年度活动之一。“道教学术研究沙龙”是北京的道教学界同仁共同提议,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以及中国社科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筹建的一个主要面向中青年研究者开放型的学术交流团体,广大同仁希望能借此相互砥砺,共同切磋,以推进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的深入发展。

C-Saloon与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是“道教学术研究沙龙”的重要合作单位。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尹志华教授不仅经常作为报告人以及点评人参与沙龙活动,更是数次协助提供举办沙龙的场所。C-Saloon是一个以建筑、城市、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沙龙。该沙龙已经成功举办过28期,均取得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

本期沙龙,围绕着洞天仙山这一传统文化概念,主题为:“山海洞天:建筑?仪式?图像”。圣山、洞天、仙岛是中国神圣空间意象中的重要概念,这些不仅是宗教概念,还延伸到文学、绘画、园林等文化中,对此各个领域均已有较多讨论。本次沙龙的四个专题研究,将从宽泛的文化领域回归到宗教本身,针对圣山、洞天、仙岛的建筑、仪式及图像进行考察,也许会为理解这些空间意向的本质提供更多的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林巧薇博士与清华大学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的陶金先生是本次活动的召集人。沙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志鸿主持。C-Saloon联合发起人崔利民、杨兆凯先生率先致辞,介绍了C-Saloon的概况、理念。

此后,沙龙进入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教授,以《华北地区山顶祠庙建筑史与社会史研究》为题进行精彩的发言。他指出:圣山崇拜与山顶建设是世界上许多文明共有的行为。人们出于特定的信仰目的或精神追求在山顶实施建造工程,耗费了超出普通建设行为的人力、物力,建成的建筑物或构筑物是精神和技术的结晶。本研究旨在从时段和空间上都加以拓展,以跨学科的视角系统考察山顶祠庙的建筑史及其所在环境之区域社会史。本研究将对宏观的政治、贸易网络;中观的山、庙、聚落、道路等要素间的历史、空间关系;微观的山顶祠庙建筑或遗址的布局特征等做扼要探讨。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许彤博士主讲的题目是《何处望瀛洲》,她以为:中国历史上的一处名山胜地“京口三山”是位于今天江苏镇江的三座小山,这样一处看似并不显眼的地方性山水的诸多特质在历史上却总让人联想到仙境,这里也曾成为一处可以亲身抵达的“仙山”。《山海经》中就已经细致描绘的昆仑山和“洞天福地”概念一样,都是将理想的仙境与真实的山水发生关联,让仙境成为可以抵达的实境。由此,人们幻想“京口三山”也具有如同昆仑山一样的特性。本研究从一处具有仙山特质的实景山水入手,进而分析理想仙境与可抵实境的关系,并由此管窥和中国“宇宙山”相关的种种特质与形象。

国家博物馆孙博先生则以《岳镇海渎的图像传统》为题,指出:自西汉宣帝明确将五岳纳入国家祭祀体系以来,五岳并四镇、四海、四渎相继进入中国古代官方、民间祭祀体系。这些自然景观被帝王、儒家、道教赋予了政治和宗教的多重含义。作为思想观念象征形式的图像,因而也派生出不同的图像传统。本题通过汉唐博山炉、铜镜,及元明清祠庙壁画等视觉材料,对岳镇海渎的图像传统及其涵义进行梳理。

清华大学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的陶金先生,报告题目是《茅山华阳洞天的过渡空间及仪式》,他认为:“洞”的神秘暗喻在世界众多民族文化中均有存在,在“重生”的框架中,六朝的道教上清经派以茅山华阳洞天为样本,赋予了“洞”更为丰富的宗教内涵,并形成了“洞天”的概念。以此为范式,逐渐形成了遍布全国的洞天网络。本研究以当下的茅山道教仪式为切入点,进而通过宗教文献厘清华阳洞天的仙曹系统,以及其背后的一整套救世神学;并从宗教人类学的角度尝试解释作为救世“过渡空间”的道教洞天。

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王卡研究员,中国道教协会的王宜峨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赵伟副研究员,应邀对以上报告进行了点评。知名道教学者朱越利先生出席了沙龙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强昱教授,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尹志华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高明教授、赵建勇教授,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戴晓云副研究员等先后发表高见。

来自道教界的众多高道大德,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历史所、哲学所,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90多位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活动。 

 

image002

 

活动现场

 

image004

活动现场

 

image006

活动现场

 

image008

合影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