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發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發布 


宗教心理学讲座“全球视野下的宗教心理学”在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


来源: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供稿:粱恒豪;摄影|编辑:李文彬)    发布时间:2016-02-29 13:48:17    阅读次数:1304


  2016114日下午,加州威斯蒙特学院教授Raymond F. Paloutzian在世界宗教研究所小会议室做题为《全球视野下的宗教心理学》的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韩布新研究员参加讲座并对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回应。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书记参加并主持讲座,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前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金泽研究员热情支持并参与讲座,世界宗教研究所段琦研究员、李华伟副研究员、梁恒豪、张小燕、杨莉、蒋淼、王皓月、李文彬等聆听讲座并积极参与互动,参加讲座的还有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部分学者。

讲座内容:从现代意义上的心理学诞生至今已经120年了,宗教心理学在过去的20世纪里发展非常缓慢,但在过去的20年飞速发展,尤其是过去的10年,其发展速度是令人吃惊的。宗教的心理研究已经从仅有的一小块领域发展为普通心理学领域内具有广泛兴趣的学科主题,包括神经认知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和临床心理学以及社会-文化领域。与此同时,该学科已经逐渐快速国际化,现在已经扩展至很多地区和不同文化传统中。来自各个国家的一些有意思的研究非常具有创造性,其中的很多阐释超越了常受批判的英美传统的初级阶段。这一领域的研究是多层面、多维度的(从神经心理学领域到社会心理学)、跨学科的,并且不仅仅是知识性的,试图认知宗教的文化处境与个体变量之间的互动。讲者还阐释了如何推动跨越传统学科、国际化的和文化障碍的宗教心理学研究。


 

加州威斯蒙特学院教授Raymond F. Paloutzian(中)

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书记主持讲座(右)、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参加讲座(右二)

现场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