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發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發布 


莆田学院开设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


来源:莆田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1 14:09:59    阅读次数:1419


2月24日,莆田学院“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正式开班,旨在培养造就服务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首开妈祖文化本科专门人才培养的先河。来自各学院汉语言文学、广告学、新闻学、英语、商务英语、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50名学子,成为特色班的首届学员,开始为期一年半的妈祖文化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

莆田学院副校长曾文华、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黄瑞国、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副董事长吴国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金琰、莆田学院科研处处长黄金火、莆田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志勇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孟建煌主持开班仪式。

妈祖文化源远流长,全世界已有妈祖信众3亿多,1万多座妈祖庙分布在33个国家和地区。妈祖文化历经千年积淀,是莆田最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更多高层次的人才来研究、推动。莆田学院作为妈祖故乡唯一的本科院校,多年来集全校多学科力量开展妈祖文化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学校办学的优势和特色。学校建设了目前国内独有的、最大的图书文献资料妈祖文化研究专题数据库,设立了妈祖文化图书专柜,编纂出版《妈祖学概论》等46部专著,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士为核心,人数达70多人的妈祖文化研究队伍。

为彰显妈祖文化办学特色,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莆田学院于2016年新学期开展改革试点,正式开设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在全校大二学生中,选拔了50名对妈祖文化有兴趣、人文素质好的学生,组成特色班进行改革试点。首届50名学生来自汉语言文学等7个不同的专业,有着共同的从事妈祖文化传播工作的热情。学校制订了有别于统一性要求的培养方案,按照个性化培养计划,通过实施小班教学、个别指导、强化实践等方式,对入选的学生实行个性化“精准”培养,提供“私人定制式”服务。将培养成具有扎实的人文学科基础理论,掌握妈祖文化知识、新闻传播学、宗教学、民间信仰等相关基础知识与技能,能从事妈祖文化活动策划、妈祖文化调研、妈祖文化宣传、妈祖文化交流、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妈祖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特色班的学生将从历史学、人类学、宗教学、文学等学科角度,较为系统地学习与妈祖文化相关的专业知识。所有修满特色班培养方案要求学分的学生,均可取得莆田学院“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结业证书。为此,莆田学院为特色班提供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特色班的教师包括辅导员均为博士,且具有多年妈祖文化研究经验。还设立了“课程奖学金”和“妈祖文化专项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秀者。2014级新闻班的学生张倩来自甘肃,她说,“我是北方人,上大学之前只是从一些影视作品中了解妈祖,感觉这是一种很神圣的信仰。妈祖文化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有着独特的精神内涵,现在有机会去了解这种信仰背后更深层的关于文化的东西,我觉得这样很好。如果将来有机会去传承去弘扬妈祖文化,应该会是一种特别美妙的体验。”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