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山西永乐宫修缮完工 高科技监测运用于壁画保护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周俊芳    发布时间:2016-03-02 13:36:51    阅读次数:958


 永乐宫修缮完工

新春伊始,中国现存道教全真派保存最大的宫观永乐宫,历经两年时间的修缮已顺利完工,进入验收阶段。这是永乐宫自1964年整体搬迁后,首次对古建筑进行的大规模维修。

在永乐宫工作30年的李会民,是芮城永乐宫文保所负责人,他介绍说,文物都有一个自然维修期,也即到了一定时间段,就应当及时修缮,减少自然因素对文物的侵蚀等。近年来,永乐宫进入从搬迁到现在的首个自然维修期。一些建筑构件老化,个别大殿屋顶出现渗漏迹象,最让人忧心的是,4座大殿墙上的壁画,出现空鼓、起痂……

修缮报告得到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投资2610万元,陆续开始对永乐宫古建筑进行整体维修,壁画进行监测、数字化保护,并重建消防工程等。古建工程从2014年3月17日开始实施,维修工期为两年,到2016年春,已完美收官。永乐宫的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无极门等处古建筑去病除害,焕发出往日英姿。 

山西永乐宫修缮完工 高科技监测运用于壁画保护

                           修缮后的永乐宫(资料图:图源网络)

而此番永乐宫古建修缮的进展,仰仗于国家文物局2008年以来启动实施的“山西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这项庞大的保护工程,主要针对我省现存元以前早期木构建筑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长治、晋城、临汾、运城4个市,共105处国保单位进行专项整体保护。

“南部工程”的实施,提高了我省文物保护工程管理水平,也为文物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惠及民生奠定了基础。在省文物局周密组织下,历时8年的艰苦奋战,截至2015年底,105处国保单位已按照既定安排,完成了保护修缮事宜。

永乐宫维修工程采取最小干预原则,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有规划有步骤地实施修缮方案。施工方不仅对大殿屋顶铺设防渗层,还严格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就连需要更换的残破瓦片,其体量、尺寸、颜色等,都要和原物一模一样,原汁原味。专业人员在对屋面污垢清理的同时,还对木制构件进行防腐处理,堵塞建筑物上的孔洞,防止蝙蝠、鸟类等钻入,避免一些潜在的危害。

李会民介绍说,投入270万元重建的消防系统,目前已进入验收阶段。与原来的消防系统不同的是,新系统中的汽油发电机室,安装了远程控制器。一旦发生火灾,在每一个消火栓上,都有一键启动设施,第一时间对火势进行控制。防患于未然,是消灭隐患,积极保护文物的重大举措。

2016年元旦前,芮城到运城中条山高速公路隧道贯通,解决了永乐宫地域上的困扰。据统计,修葺一新的永乐宫,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达到1.4万人次,是历年最高。

搬迁的前世今生

永乐宫位于芮城县城北3公里的龙泉村东侧,建在原西周的古魏国都城遗址上。整体建筑格局坐北朝南,宫墙环绕,树木掩映,生态环境绝佳。原名大纯阳万寿宫,因原址建于吕洞宾的出生地永乐镇北,故俗称永乐宫,是专为祀奉道教“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而建。创建于公元1247年至1358年间,是我国现存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同北京的白云观、陕西户县的重阳宫,并称为全真道教三大祖庭。

追根溯源,永乐宫有着一段为世人瞩目的迁移史。这项耗时6年的搬迁工程,同埃及的阿布辛拜勒神庙的移筑,并称为世界文物史上人工搬迁的两大奇迹。

1957年,黄河上第一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门峡水库正式投入使用。而位于黄河北岸,始建于元定宗二年(1247年)的永乐宫,按照当时的规划,正好处于计划修建的水库的蓄水区。“应当说,当时永乐宫的搬迁是非常慎重的一个决定,国家在人力投入和资金保障上,都是巨大的。”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总工程师李百勤如是说。

永乐宫原址永乐镇招贤村,距离现址龙泉村20余公里。为了便于搬运,有关部门专门修了一条公路,中央特批8辆卡车,专款资金高达220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个天文数字……

为了顺利完整搬迁,在迁移前,一批美术专家就对壁画进行细致临摹,至今仍用于中央美院教学科研之用。还对搬迁方案做了多次论证,就搬迁地点多次讨论,运城、晋祠两处因路途过远,耗费巨大被放弃。

从1959年开始,历时6年的搬迁,可谓工程浩大。搬迁采取先拆几座宫殿的屋顶,再以特殊的人力拉锯法,用锯片极细微地将附有壁画的墙壁逐块锯下,每一块画上记号。再以同样锯法,把墙上的壁画分出来,使之与墙面分离,做上记号放入垫了厚棉花的木箱。运到新址后先装大殿,并在墙上铺层木板,将壁画逐片贴上,由画师修饰缝隙后完成。

抚今追昔,永乐宫成功搬迁,不仅使珍贵的元代建筑及壁画完好保存,且为之后三峡水电、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施工中保护、迁建历史文化遗产,积累并提供了经验教训。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宁立新评价,“永乐宫建筑群迁移保护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项目,它的成功实施,为东方土木结构建筑及其附属壁画的迁建和复原积累了宝贵经验,培养造就了一批杰出的古建筑保护人才,也奠定了山西古建筑维修保护的专业队伍基础。”

1961年,永乐宫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文保单位,1998年,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如今,已成为各大美术院校教学基地和中国传统人物绘画必须临摹的范本之一。

永乐宫为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

永乐宫位于黄河北岸、道教师祖吕洞宾的家乡山西芮城县,始建于13世纪至14世纪,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和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为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20世纪五六十年代治理黄河期间,永乐宫历时8年实现了整体迁建,如今,已在新址上度过了50年岁月。 

山西永乐宫修缮完工 高科技监测运用于壁画保护

 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资料图:图源网络)

壁画的监测维护

永乐宫最为牵动世人的,莫过于画在4座大殿墙壁上的精美壁画。现存元代壁画总面积达1005平方米,堪比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壁画,创作年代比其早了200年,三清殿《朝元图》乃我国古代最大的人物画,其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都非常高。 

山西永乐宫修缮完工 高科技监测运用于壁画保护

 永乐宫三清殿《朝元图》(资料图:图源网络)

1952年全国第一次文物普查时,永乐宫被发现。其壁画价值便赢得高度评价:直接继承了唐代宗教壁画风格,演绎了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正统绘画传统,可与敦煌莫高窟壁画媲美。著名美术史学家王朝闻赞叹,“这一审美对象的特殊价值尚有待于继续深入认识,它将在未来的岁月中大放异彩。”

2013年11月启动的永乐宫壁画监测,是为永乐宫壁画做的一项修复准备工程。也是中国首次采用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对永乐宫壁画进行全面监测,这些数据,对永乐宫后期修复和预防性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

经过700多年的自然风化,壁画急需得到维护。我国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培养壁画维修方面的人才,对敦煌壁画进行科研实验,到上世纪80年代,各项技术才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推广。令外界欣喜的是,永乐宫壁画也将迎来大规模的修复保护,修缮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

李百勤总工介绍说,壁画修复是一项非常严谨慎重的工作,目前永乐宫已在壁画监测、人员培训、项目招标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事宜,国家专项资金也已到位。

不久的将来,永乐宫将建设壁画博物馆、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壁画临摹体验馆,永乐宫还将被打造成为壁画宝库、大元宫阙、园林景观与养生基地。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