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女神节丨史上最强女神阵容在此


来源:道教学术研究     作者:戴思博 孔丽维    发布时间:2016-03-08 17:30:07    阅读次数:893


 女性在道教中的角色是暧昧与矛盾的,一方面道教的思想传统将女性崇奉为宇宙中阴的力量,另一方面现实道教又需要在儒家男权家长制的社会中调试女性的地位。本文由两位国外道教研究领域的女神级学者共同编写,她们试图为我们展现:女性在道教中呈现出来的多元的样态与历史角色,在此划分为五种,每一种代表了道教史上的一个特定时期:

 

人间女性同胞一年就盼3月8?偶们这里天天都过节

 

水具有与女性相同的阴柔的品质(资料图 图源网络)

1. 女性作为母亲、生命的给予者和宇宙生养的力量。(主要体现在早期道教哲学经典《道德经》)

例如:《道德经》中的女性以柔为美,突出了女性的阴柔美相对于阳刚美即男性的优越性。“上善若水。”《道德经,第八章》水具有与女性相同的阴柔的品质,水散于天,渗入地而滋养万物,就像是女性慈母般的关爱,也像是女性贤妻搬的奉献,水向低处流,却最终汇聚成海,显现出女性的包容之心。“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根”《道德经,第六章》,玄牝即为母性生殖器官,乃是“天根”,“天根”便当崇敬,故女性应为尊。此处一语道出了女性的母性特质之伟大。道,即便母性。道的女性特质在诸多篇章中都有描写,老子认为女性是万物之始,之根源所在。正是由于女性的特殊的生殖作用才使得人类繁衍生息,女性之美之伟大不仅表现与其包容包含奉献,也表现与此。《道德经》中女性智慧最伟大之处便是无为,以追求全人类的和谐为最终目标。

 

人间女性同胞一年就盼3月8?偶们这里天天都过节

 

被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母神(资料图 图源网络)

2.女性作为宇宙力量阴的代表,与作为阳的男性相对应。这一方面是宇宙论的表述,另一方面则是性能力与多产的象征。(体现在汉代的长生术与二世纪的早期道教团体中)

例如:女娲: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又称娲皇,女阴娘娘,史记女娲氏,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传女娲造人,一日中七十化变,以黄泥仿照自己抟土造人,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婚姻制度;后因世间天塌地陷,于是熔彩石以补苍天,斩鳖足以立四极,留下了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女娲不但是补天救世的英雌和抟土造人的女神,还是一个创造万物的自然之神,神通广大化生万物,每天至少能创造出七十样东西。她开世造物,因此被称为大地之母,是被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母神。

 

人间女性同胞一年就盼3月8?偶们这里天天都过节

 

女性作为仙师与神秘启示的降示者(资料图 图源网络)

3.女性作为仙师与神秘启示的降示者,通过命令或直接互动进行引导。(四世纪的上清派)

例如:魏华存(251~334)为晋代女道士,上清派所尊第一代太师,中国民间信仰和道教尊奉的四大女神之一。字贤安,道士称她紫虚元君与南岳魏夫人。任城人。晋司徒魏舒之女。汉族民间称之为“二仙奶奶”。其自幼博览博览百家,通儒学五经,尤耽好老、庄。常静居行导引、吐纳术,服食药物,意欲独身修仙,遂其所愿。起初其父母不允,在她二十四岁时强嫁给太保掾南阳刘文(字彦幼)。刘文任修武(今河南境内)县令,魏华存随至任所,生有二子。后来别居,持斋修道多年,广搜道教神书秘籍,曾为天师道祭酒。得清虚真人王褒等降授“神真之道”,景林真人曾授给她《黄庭经》。

 

人间女性同胞一年就盼3月8?偶们这里天天都过节

 

女性作为具有通神、治疗、萨满等能力的持有者(资料图 图源网络)

4.女性作为具有通神、治疗、萨满等能力的持有者,成为教团的建立者和领导者。(唐朝至明朝,从中世纪到帝国晚期)

例如:曹文逸(1119——1126)为宋朝徽宗宣和年间的女道士,被敕封为“文逸真人”。《灵源大道歌》要比孙不二“元君功夫次第诗”早出几十年。“诚历代女真所著丹经之最古者也。其书阐扬玄理,发明丹道,皆能直指要妙,发其本根。”

 

人间女性同胞一年就盼3月8?偶们这里天天都过节

 

为道教事业无私地奉献(资料图 图源网络)

5. 女性身体在女丹范畴中作为修炼要素的熔炉与精神转化的过程。(帝国晚期至当代)

例如:曹祥贞,生于1947年,华山南天门出家,拜梅嘉瑞道长为师。她以庙为家,精心修炼道教丹功, 1956 年他在华山服务社任会长兼保管。“文革”时期,她和母亲一同被迫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华山,到终南山过着隐居的生活,白天她在眉县汤浴井沟村种药材,每天早晚她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仍然坚持做早晚功课,读道教书籍。 1979 年国家重新落实了宗教政策,她同母亲又回到了华山,华山服务社又重新恢复,她被选为组长任保管和出纳等职。中国道协恢复后, 1980年被选为道协理事。 1984 年华山道协成立,当选为副会长。 1986 年陕西省道协成立被选为副会长。 1989 年北京白云观开坛授戒,她很荣幸成为一名受戒弟子。 1991 年被选为中国道协常务理事。作为一名坤道,曹祥贞数十年来如一日,坚持爱国爱教,不断追求进步,为道教事业无私地奉献,在道教界内的影响是很大的。

道教女性第一等级:女神

1. 王母:西王母无疑是道教神仙体系中最古老最重要的女神,她的影响渗透了道教的历史与信仰,甚至扩展到了其他东亚国家。

2. 道母: 圣母元君被视为老君的母亲,《墉城集仙录·卷一》有详细叙述。相对于宇宙创生者来说,道母更多的是被视为教化的女神。

3. 斗姆:斗姆元君是中世纪晚期道教中的一位重要女神,她使得阴与阳在其内部属性中统一,并且通过个人修养与教团仪式参与“道”。她的角色既是宇宙阴性力量的代表、命运的制定者,同时也是普通民众的直接帮助者。

道教女性第二、三等级:女仙与修道者

从女神天仙过渡到在现实世界追求道的真实女性。

1.古代仙真

2. 早期出家者

3.建教者与掌教者

4.全真派的道姑

女性的转化

关注道教对女性身体的理解,以及身体在女性转化为仙真过程中的角色。

1. 内景

2. 女丹

3. 得道传奇

在关于女性的宗教想象中,女性往往被处理为男性的关系性存在,而不是作为人类的一个性别。但是道教的情况似乎是不一样的,女性在文献材料中大多具备个体的存在价值,因着她们被赋予的自然力量受到崇拜,并且知晓她们可以掌握的力量。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