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消劫行化梓潼神 斗降星临消灾愆 诸葛亮顺星礼斗功一篑灯灭这盏


来源:腾讯道学    作者:文/范傲    发布时间:2016-03-12 11:56:34    阅读次数:912


          消劫行化梓潼神,增禄注福文运臻。

斗降星临消灾愆,祈福迎祥再注辰。

今日二月初三为文昌帝君的圣诞,文昌帝君是天界中职位很高的大神,他主管人的文运事业、福禄寿数、命运灾喜等事。所以通过礼拜文昌,念诵经典可以获得种种福报和利益。初三日亦是北斗下降的日子,所以在这一天信众可以一并礼拜文昌帝君和北斗九皇。北斗九皇主管解厄延生,文昌帝君也管解厄延生,所以在这一天解厄消灾的效果与福报是非常之大的。

 

诸葛亮顺星礼斗功亏一篑 谁能想到灭的竟是这盏灯

 

北斗九皇主管解厄延生,这一天解厄消灾的效果与福报是非常大的。(资料图 图源网络)

北斗七星各司其职

礼斗,又称拜斗,就是拜星斗的意思,尤指拜北斗。拜斗的方式可以去道观参加拜斗法事,或在家中或旷野洁净之处燃灯拜斗,也可以酌水献花、冥心望北斗,随各自方便的条件,具备威仪的拜斗仪式来礼拜北斗。在道教宫观中的拜斗仪式,信众可以根据道场的内容随同高功法师的引导下进行礼拜。那么在家的人们如何拜斗呢?在家拜斗首先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是否合适。拜斗首先要择一处清净之地,方可建立斗坛,燃灯礼拜。坛场不可有动物闯入,孕妇和生理期女性应回避坛场。拜斗燃香不可燃檀香,供花不可用月季,供水为清净水、活水,供灯为烛灯或油灯,供果以圆满形状为主,不可用榴莲、石榴、李子。

之后在桌子或高台处用七个碗装上不同的米,七个碗代表不同的星和其各自所主管的事:

第一碗代表北斗第一阳明星,代表鼠属相生人,内装黍米。主管身

第二碗代表北斗第二阴精星,代表牛猪属相生人,内装粟米。主管禄

第三碗代表北斗第三真人星,虎狗属相生人,内装糯米。主管福德男女

第四碗代表北斗第四玄冥星,兔鸡属相生人,内装小豆。主管命

第五碗代表北斗第五丹元星,龙猴属相生人,内装麻子。主管官职

第六碗代表北斗第六北极星,蛇羊属相生人,内装大豆。主管寿考

第七碗代表北斗第七天关星,马属相生人,内装小豆。主管妻妾奴婢。

之后在碗里放上一盏油灯,按北斗七星的形状排列,之后再点一盏本命灯,将自己生辰写下,放在自己本命灯的前方,之后就可以诵读北斗经或行其他拜斗科仪了。

 

诸葛亮顺星礼斗功亏一篑 谁能想到灭的竟是这盏灯

 

北斗七星各司其职(资料图 图源网络)

北斗七星各司其职,贪狼星代表着人的身体;巨门星代表着人的禄位;禄存星代表着人的福德男女;文曲星代表着人的生命;廉贞星代表着人的官职;武曲星代表着人的寿数;破军星代表着人的妻子佣人。人们可以根据烛灯的明暗就可以知道对应的身体方面有没有灾厄了(详见《北帝七元紫庭延生秘诀》)。如果人的某个“特征灯”有变化,其人身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如果所有灯都燃烧得正常,那就会增加整个人的诸多福报。所以按照此法礼斗是个非常好的方法。

顺星礼斗能否如愿以偿?

拜斗是可以消灾延寿的,道门中人多用此法为信众消灾延寿,同时也用此法为自己本身延寿增福与祖师感应。在历史上礼斗求寿的事件较多,见斗中尊帝二星延寿三六百岁也是有的,可最为人知的应是一代天才的一次失败禳星——“诸葛亮禳星礼斗”。诸葛亮是如何礼斗的呢,他礼斗时究竟灭了哪盏灯,导致其未能如愿以偿?

 

诸葛亮顺星礼斗功亏一篑 谁能想到灭的竟是这盏灯

 

他礼斗时究竟灭了哪盏灯,导致其未能如愿以偿。(资料图 图源网络)

《三国演义》第一百零三回“上方谷司马受困五丈原诸葛禳星”中就详细记载了诸葛亮的禳星过程:孔明见三台星中,客星倍明,主星幽隐,相辅列曜,其光昏暗。断出他自己命不久矣,姜维说“天象虽则如此,丞相何不用祈禳之法挽回之?”姜维告诉诸葛亮祈禳之法可以延寿,于是孔明告诉姜维“引甲士四十九人,各执皂旗,穿皂衣,环绕帐外;我自于帐中祈禳北斗。若七日内主灯不灭,吾寿可增一纪;如灯灭,吾必死矣。”于是孔明自己在帐中设立香花祭物,地上分布七盏大灯,外布四十九盏小灯,内安本命灯一盏。孔明将拜祝词说了一遍,之后每日白天计议军机,晚上步罡踏斗求寿。

后面的事读者也都了解,前六天主灯明亮,最后一天因为魏延闯帐,导致本命灯被灭,诸葛亮以此知道了自己命不久矣,无力回天。诸葛亮按照北斗七星的形状摆了七星灯,也按照道教的方式做了禳星,原文为将本命灯扑灭,诸葛亮的本命灯为哪盏灯呢?这盏灯扑灭为何诸葛亮就判断出来自己必死的呢?这其实就与上述所论的拜斗法有关了。

拜斗要首先认识自己的本命,不同属相的人有不同的本命,那诸葛亮的本命是哪颗星呢?据载,诸葛亮为公元181年出生,即汉灵帝光和四年生人。公元181年为农历辛酉年,也就是鸡年,鸡相所对应的星辰为北斗第四文曲星君,那么文曲星君就是诸葛亮的本命星君了,所以本命灯应为北斗第四文曲星灯。再按《北帝七元紫庭延生秘诀》中记载,北斗七星主人身七事,其中有一颗星主人之生命,这颗星就是北斗第四文曲星君。文曲星主掌人命,同时又是属鸡兔人的本命星君,所以由此推断,诸葛亮的本命灯为文曲星灯,那魏延进到帐里所扑灭的,也是北斗七星的第四文曲星灯。或为本命灯与文曲星灯被一同扑灭。

当然这只是一种推测,如果诸葛亮不属鸡的话,那本命灯灭了,或者本命灯连同文曲灯都灭了,那他依旧无法改变死亡。或许诸葛亮是个巧合,命属北斗第四文曲星君,同时文曲星君又主管人命,所以就无法违背天命了。正如第一百零三章末尾所讲:万事不由人做主,一心难与命争衡。也有人说诸葛亮因为火烧藤甲兵等战役,害命太多,折损了阴德所以五丈原孔明归位。然只要一心向道为善,多养福德、阴德,爱生护命,那么禳星一定会起到可以延命增福,消灾延寿的作用。翻阅道教经典就可看到很多因拜斗礼斗增福延龄的真实案例。

 

诸葛亮顺星礼斗功亏一篑 谁能想到灭的竟是这盏灯

 

大圣北斗七元君,消灾延寿大天尊。(资料图 图源网络)

可谓:虔心奉道敬天地,行善利人培福德。星斗降福吉祥到,消灾延寿好运多。

消灾解厄,称念圣号:于是七元君,大圣善通灵,济渡诸厄难,超出苦众生,若有急告者,持诵保安平,尽凭生百福,咸契于五行,三魂得安健,邪魅不能停,五方降真气,万福自来骈,长生超八难,皆由奉七星,生生身自在,世世保神清,善似光中影,应如谷里声,三元神共护,万圣眼同明,无灾亦无障,永保道心宁。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