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梁武帝萧衍与佛教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5 12:17:06    阅读次数:870


 梁武帝萧衍出生在一个世代信奉道教的家庭,博学多才,不仅对佛学、道学、儒学有精深的研究,在文学、音乐、书法方面也有一定的造诣,撰写了各类著作一千多卷,在历代皇帝中,算得上是个才子。他提倡“三教同源”说和“真神佛性”说,试图把儒、道、佛三教融为一体,在儒学基础上建立起富于中国特色的佛教,便于巩固封建秩序,加强封建统治。梁武帝为调和三教矛盾所做的尝试,在中国文化史上有一定影响,它为隋唐时期的统治者消灭三教冲突提供了借鉴,再后来的两宋理学,也是沿着这条思想线索发展和完善起来的。

  梁武帝在位期间,整修文教,内政善良,国势因之大盛。梁武帝废齐建梁后,特别提倡佛教,他采取各种形式来弘扬佛法,以自身最高权力来提倡佛教,致使佛教的地位得到空前提高。

  严格戒律、断禁肉食

  武帝极力倡导《涅槃》等大乘经的断禁肉食,影响及于后世者很大,改变了汉代以来僧徒食三净肉的习惯。他并作有《断酒肉文》,严令僧徒遵守,在这篇文中反复强调,多方面地阐述断禁酒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大意如下:第一,出家僧尼,不仅应禁酒,而且禁食一切肉,否则将以国法、僧法处治。第二,把禁酒肉与佛教的善恶、果报、生死轮回等教义以及成佛论结合起来,说饮酒食肉将遭苦果“皆断佛种”。第三,把佛教行慈戒杀与儒家仁恕等同视之,命朝廷郊庙以面为牲全,太医不得以虫畜入药,织锦不许加仙人鸟兽之形。梁武帝本人也自誓禁酒吃素。以戒律约束僧团,提高僧尼在信徒中的威信,断禁酒肉一直影响到后世,对后来佛教僧团的生活影响很大。

  优待僧侣,奖励义学

  梁武帝对当时著名的佛教学僧,如宝亮、智藏等非常崇敬,经常请他们讲经说法,从事佛教著述,给予很高的社会地位和优厚的生活待遇。法云、僧旻、法宠、僧迁、慧超等都被梁武帝请为“家僧”,因此涅槃成实学说相当盛行。同时,梁武帝重视《般若经》,曾派僧怀、慧令等十僧到摄山从僧朗学“三论”大意,般若、三论之学因之流行起来。武帝重视译经,译出了《阿育王经》、《解脱道论》等十一部经。在梁陈二代译出了许多佛教经论,主要是有关印度大乘瑜伽行派的。其中,《大乘起信论》、《摄大乘论》对中国佛教思想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讲经说法,撰写著作

  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不仅按照在家佛教信徒的戒律修行,如吃素等,而且还亲自讲经说法和从事佛教著述。据史载,梁武帝四次舍身同泰寺,自讲涅槃、般若、三论等经,宣扬佛教思想。帝喜于博览佛书,热心于佛教义理的研究,著有涅槃、大品、净名、大集诸经的疏记及问答等数百卷。梁武帝舍道归佛,广建佛寺,盛造佛像,举办斋会,礼佛诵经,持素断酒肉,受持戒律等,对朝廷上下都产生很大的影响。 

  梁武帝对佛教一方面身体力行,一方面大力提倡。梁武帝对佛教的提倡,是不遗余力的,特别是在佛教的理论研究和行持上,他始终起着带头的作用,让南朝佛教至梁武帝时达到鼎盛,为隋唐时期佛教的兴盛和宗派的建立提供了深厚基础。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