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闾山派女神-临水夫人


来源:云南道教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0 23:03:21    阅读次数:1347


 临水夫人又称大奶夫人、顺懿夫人、顺天圣母、三山女神,是道教闾山派的重要女神。
  临水夫人是福建闽江流域民众崇奉的女神,其他的信徒则遍布台湾、浙江、江苏以及东南亚;因源于福州,故福州信徒视其为乡里的守护神。其他地区的信徒,则多视其为妇女、儿童的保护神,类似于七娘妈。临水夫人信仰非常昌盛,以其能护佑生产闻名。台湾有主祀临水夫人的庙宇一百三十几座。她的主要事迹记载在《闽都别记》中。
  据传,临水夫人(767—792年)姓陈名靖姑。一说宁德古田人,一说福州下渡人。传说她与林纱娘、李三娘义结金兰,并一起赴闾山学法,师承许旌阳真人。三姊妹得道之后,合称三奶夫人。
  临水夫人能降妖伏魔,扶危济难,有伏白蛇、捉小鬼的功绩。二十四岁时,因祈雨抗旱、为民除害而牺牲。传说临水夫人在保妇护幼上颇有奇效,因而被人民称为“救产护胎佑民女神”。
据说琉球群岛的海神懿德夫人,即为临水夫人弟子。
  闾山派中,有一批道士,奉临水夫人等三位结义女神为宗师,以红头巾作为标记,称作“三奶派”、“夫人派”,又称“红头法师”。而另一部份道士则将法主公奉为宗师,并以黑头巾作为派系之标记,台湾人称之为“乌头法师”,闽南语俗谓“死归法主,生派夫人”。
  临水夫人历代封号如下:
  唐朝,封“崇福昭惠临水夫人”。
  五代,封“天都镇国显应崇福大奶夫人”。
  南宋宋理宗封“崇福昭惠慈济夫人”,并赐“顺懿”庙额。
  清乾隆皇帝尊称其为“太后”。
  清道光皇帝封其为“顺天圣母”。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