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明朝的道教


来源:中国道教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14:49:26    阅读次数:1333


 明朝建立后,因鉴于世居龙虎山张陵后裔在道教中的影响,一方面肯定了元代授张天师正一道教主的地位,但又革除“天师”称号,改授为正一嗣教真人。在明代皇帝中,特别崇奉道教的是明世宗(朱厚熄1522—1566年在位),他自号“玄都境万寿帝君”,躬亲礼斋,许多道土被授予“少保”、“利部尚书”等官衔,参与朝政。明代历世还在京师设置道箓司,在各府设置道正司,在各县设置道会司,将道教事务列入朝廷行政管理的范围。

  明代最为有名的道士是张三丰。其人生卒年代不详,曾在湖北武当山(一名太和山)修道,后离武当山隐居。太祖、成祖均曾遣使寻觅,不遇,乃营修武当宫观。道教从而有南派之武当道、据《诸真宗派总簿》载,武当道派有自然派、三丰派等传衍近代。明英宗天顺三年(1459),张三丰被封为“通微显化真人”。

  在明代,还可以值得一提的是永乐四年一(1406)成祖敕令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纂修《道藏》。正统九年(I444)英宗继成祖之志,诏通妙真人邵以正督校《道藏》,次年(1445)编成《正统道藏》5305卷,凡480函。至万历三十五年(1607),第五十代天师张国祥奉命续补《道藏》,凡32函,180卷,名《万历续道藏》。与《正统道藏》合计共5485卷,512函,即现存之明版《道藏》。成为道教史上最完备和最重要的经籍总集。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