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道教建筑艺术


来源:中国道教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30 14:17:50    阅读次数:1233


中国道教建筑与佛教建筑和其他外来宗教相比,具有浓郁的世俗气息与人伦情调。首先,它在布局上以木构架建筑为主,每座建筑以间为单位构成单座建筑,再以单座建筑组成庭院;进而以庭院为单元组成各种形式的建筑群,一般分做神殿、膳堂、宿舍、园林四部分,体现了中国传统院落的风格。

道教建筑唐宋以前有观、治、庐、靖(或静)、馆等称呼,唐宋以后一般却称做宫或观,部分供奉民俗神的建筑则称做庙。至今尚存的比较着名的道教大宫观有:北京白云观,有全真第一丛林之称,也是全真道的三大祖庭之一。

长春真人丘处机1224年从成吉思汗行宫回来后就住在这里,据说其遗骨安置于丘祖殿之下。四御殿之三清阁则藏有明正统年间刊刻的《道藏》一部。

白云观现为中国道教协会所在地。江西贵溪县龙虎山上清宫,为天师道—正一道最着名的道观、祖庭,历代张天师供祀神仙之所,相传为张道陵炼丹修道的草堂。河南鹿邑县太清宫,相传为老子的诞生地。陕西户县重阳宫,是全真道的三大祖庭之一。据传王重阳在户县遇仙人吕洞宾化身,遂通仙术。他仙逝后门人便在户县建成道宫。

山西芮城县永乐宫,也是全真道三大祖庭之一,传为吕洞宾诞生地。陕西周至县楼观台,有道教第一福地之称,传说是老子为尹喜讲授《道德经》之处,故又称说经台。至于四川成都青羊宫,清同治《成都县志》说:青羊宫古名青羊观,为老子遗迹,相传老子曾牵青羊过此。宫内所供单角青羊系青铜铸制学者谓其状与《汉书·郊祀志》所言之麃近似,据说也是老子下令青帝的童子变化而成,因而仙气十足,集十二属相于一体:鼠耳、牛鼻、虎爪、兔背、龙角、蛇尾、马嘴、羊须、猴颈、鸡眼、狗腹、猪臀。此外还有四川青城山常道观(天师洞)、江苏句容茅山道院、苏州玄妙观、山东青岛崂山太清宫、浙江杭州抱朴道院、湖北武汉长春观等。道教的这些宫观殿堂供奉道教的祖师、众神或着名人物,但因道派不同而各有侧重。

中国道教与其他宗教相比,最贴近民众,最贴近生活,最贴近现世。其有力的证据,就是装饰在道教宫观建筑上的各类形象与花纹图案。这些形象与花纹图案,都无一例外反映出一个主旨,即祷祝人事吉祥如意,健康长生或羽化登天。

例如描绘日、月、星、云、山、水、岩石等,寓意光明普照、坚固永生、寿与天齐。装饰扇、鱼、水仙、蝙蝠、鹿等,即谐音善、裕、仙、福、禄等。用莺、松柏、灵芝、龟、鹤、竹、狮、麒麟、龙、凤等造型或者图案,则是表达睦友、长生、不老、君子、辟邪、祥瑞等意愿。有的建筑则干脆直白地使用福、禄、寿、喜、吉、天、丰、乐等字作装饰图案,希求吉祥如意、福寿康宁、乐天超生、长生不老。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