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宋朝的清明节是个黄金周:有7天长假 祭祀后踏青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6 12:38:49    阅读次数:1220


 每当过节,我们都会收到或者发出一大堆群发短信,大家互相祝福,祝对方春节快乐、中秋快乐、端午节快乐、重阳节快乐、圣诞节快乐、情人节快乐……

  但是很少有人祝清明节快乐。

  我过去厌恶群发短信,所以在手机上装了一个短信过滤程序,每当收到群发节日祝福的时候,这个程序就会自动回复:“谢谢,祝您清明节快乐!”为此得罪了很多朋友。

  在现代中国人心目中,清明节是一个悲伤的节日,这个节日需要上坟扫墓,需要祭奠亡魂,简直就跟中元节一样鬼气森森。但是在宋朝,清明节却没有一丁点儿阴郁之气,它是那么欢乐,那么环保,那么吸引人。

  您要不信,请跟我一起去趟宋朝。

  放假 冬至、清明与春节几乎同等重要

  今年清明节,法定假日只有一天,即使加上周六、周日,也只有三天假期而已。宋朝清明节的假期可就长多了。

  据大宋风俗宝典《岁时广记》记载:“清明前二日为寒食节,前后各三日,凡假七日。”清明节紧挨着寒食节,宋朝放假以寒食节为中心,寒食之前三天假,寒食过后三天假,加起来竟然七天长假,正儿八经是一个大黄金周。

  宋朝每年有三个大黄金周,即元日、冬至、清明,各给假七天。元日就是春节,春节放假七天是可以理解的,冬至和清明干吗要放假那么长时间呢?因为在宋朝人看来,冬至、清明与春节几乎同等重要。

  拙著《在宋朝过的那些年》详细考证过宋朝冬至的文化起源:冬至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宋朝人将冬至当成了春节的彩排和预演。春节要守岁、拜年、发压岁钱,冬至也要守岁、拜年、发压岁钱,故此冬至假期与春节一模一样。而清明之所以也放假七天,其实是得益于寒食节。

  南宋金盈之《新编醉翁谈录》载:“清明节在寒食后,故节物乐事皆为寒食所延。”冬至后第一百零五天为寒食节,冬至后第一百零八天为清明节,清明紧随寒食,故此清明节的假期就跟寒食节连在了一起,两节相连,刚好七天。

  两宋三百年,清明节并非永远都是七天长假。宋仁宗在位时,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清官包拯担任三司使,相当于财政部长,他认为每年三大黄金周会耽误工作,所以向仁宗皇帝建议说:“冬至、年节、寒食前后各假七日,废事颇多,请令后只给五日。”(《文昌杂录》卷1)冬至、春节、清明节各放七天假,耽误工作太多,不利于为人民服务,希望以后只放五天假。这一请求当即被仁宗批准,此后直到宋神宗即位,才又恢复了七天长假的老传统。

  祭祖

  清明上坟不烧纸

  过清明节少不了返乡扫墓,扫墓时少不了烧化纸钱。笔者老家在河南开封,那里清明上坟是隆重的,要在坟前摆许多供品,还要磕头祭拜、燃放鞭炮、烧一堆纸钱。乡间坟墓稀疏,天广地阔,鞭炮声不显得刺耳,如果是去城郊的公共墓地,鞭炮声震耳欲聋,火药味儿铺天盖地,纸灰与炮仗齐飞,简直能把你呛得喘不过气来,使本来就糟的空气质量变得更加糟糕。甚至,笔者还曾见过有不那么小心的人,祭祖时一不留神引起火灾,可谓因小失大。

  宋朝人上坟应该没有这种风险。据北宋庄绰《鸡肋编》卷上记载:“寒食火禁,盛于河东,而陕右亦不举爨者三日。……上冢亦不设香火,纸钱挂于茔树。”山西与陕西极重寒食,从寒食到清明,连续三天不能动火,人们只吃冷食,清明上坟也不烧纸,只把一串串纸钱挂到坟墓旁边的树上就行了。

  美食

  嘴馋的人都等着“寒食节”

  寒食节不能动火做饭,只吃冷食,听起来似乎很惨,其实不然。按宋朝习俗,冬至后第一百零三天为“炊熟日”,这天要像准备年夜饭一样煎炒烹炸,提前备下大量美食,留着过寒食与清明的时候享用。

  都有哪些美食呢?

  首先是“寒具”,也就是油炸的麻花和馓子之类。油炸食品耐存放,吃的时候也不用加热,所以成了寒食节的必备食品。

  其次是“焦饣追”,也是油炸食品,但其形状颇像糖葫芦,是用糯米粉、面粉和麦芽糖团成的小圆球,过油炸熟,用竹签子串起来。

  再其次是“子推”与“枣饣固”,两样都是蒸制的面点。子推是将面团捏成燕子的形状,然后蒸熟,清明节当天可用柳枝串起来,挂在门楣上,据说是用来纪念春秋时期那位被晋文公烧死的名士介子推。枣饣固也是面食,过去研究宋朝民俗的学者总是把它跟子推混淆,误以为枣饣固就是在面燕上面按两颗红枣,其实枣饣固是红枣馒头,跟燕子的造型毫无关系。《岁时广记》卷15转引《艺苑雌黄》载:“以面为蒸饼样,围枣附之,名曰枣饣固。”将发面做成馒头(宋时的蒸饼和炊饼皆为馒头),镶嵌红枣,这就是枣饣固。

  最后是“饧糖韵果”。饧糖即麦芽糖,韵果即戏剧糖果。用麦芽糖做成戏剧里的人物造型,又好吃又好玩,这应该是宋朝小朋友过清明节时的最爱。

  《新编醉翁谈录》卷3《京城风俗记》载有北宋民谚:“馋妇思寒食,懒妇思正月。”正月里不兴动针线,可以休息一整月,所以懒惰的主妇都想过正月;寒食节虽然不能动火煮饭,但是早早地就备好了各种美食,所以馋嘴的女生都想过寒食。

  游戏

  祭祀之后郊游踏青

  清明节风和日丽,春风和煦,是郊游踏青的好机会。宋人清明上坟,祭祀之后,男人们就在坟前“散福”:将贡品撤下,就地“消灭”,大家席地而坐,在坟前推杯换盏,大吃大喝。女人呢?则三三两两散入阡陌,摘柳枝编桂冠,采野菜斗百草,偷眼看看远处的帅哥,心里春光无限。

  小孩子最喜欢清明节,因为那天可以买到好多平日见不到的玩具,例如花球棒、小秋千、小车儿、山亭儿……花球棒是打高尔夫球用的球杆。宋朝已有高尔夫运动,时称“捶丸”,游戏规则跟现代高尔夫球几乎完全一样,只是对球场的要求极低,完全不需要昂贵草皮,两个小孩在泥地上挖几个球洞就可以比赛。小秋千是袖珍型的秋千架,巴掌大小,上面还有一个裙裾飘飘的小木偶,用手一推,小木偶晃晃悠悠荡起来。小车儿是袖珍型的小马车,也用木头刻成,车篷用柳叶编织,轮子可以转动,就跟现在的汽车模型似的。山亭儿则是袖珍型的花园别墅:用陶瓷或木头制作一整套亭台楼阁,让孩子自由摆放,组成两进大院或者东西跨院。

  宋朝皇帝在清明节那天还有“分赐新火”的习惯,即让太监钻木取火,用钻出的火来引燃木炭,再将木炭分赐给皇亲国戚和文武大员。据《新编醉翁谈录》记载,清明节那天早上,皇帝把晒干的榆木分发给一群小太监,让他们比赛钻火,谁最先钻出火来,谁就能得到奖品:赐绢三匹、金碗一口(重赏三匹丝绸和一只用纯金打造的金饭碗)。

  文并供图/李开周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