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同根同祖同源 兩岸共襄黃帝拜祖盛舉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1 08:57:06    阅读次数:1183


 

臺灣今年拜祖大典以“華夏同根、追遠同心”為主題,圖為典禮現場。 王 平攝

  4月9日是農歷三月初三,相傳是軒轅黃帝出生的日子,每年兩岸都會在這天分別舉辦盛大的軒轅黃帝拜祖大典,今年也不例外,大陸的鄭州和臺灣的臺北都分別遵循古禮進行“丙申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古往今來,中華民族皆以黃帝公孫軒轅視為華夏始祖,共拜同一祖先更是顯示了兩岸“同根同祖同源”的精神。

  為什麼這天要拜祖?

  中國自古有“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生軒轅”的説法,三月三古稱上巳(sì)節,是一個紀念黃帝的節日。軒轅黃帝拜祖大典,是自春秋戰國以來華夏炎黃子孫于黃帝故裏軒轅之丘(今河南省新鄭市)祭拜先祖黃帝的儀式。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是華夏炎黃子孫的共同祖先。春秋時代的歷史典籍中就有三月三登新鄭具茨山(俗稱“始祖山”)朝拜黃帝的記載,唐代以後漸成規制,盛世時由官方主拜,亂世時由民間自辦,一直綿延至今。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意在緬懷始祖功德,突出了中華民族尋根拜祖的主題,象徵炎黃子孫血脈相連、薪火相傳。大陸在2006年將民間的“三月三、拜軒轅”升格為“黃帝故裏拜祖大典”,臺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也連續3年舉辦軒轅黃帝拜祖大典,黃帝故裏被越來越多的華人奉為“世界華人拜祖聖地,中華民族精神家園”。

  大陸:凸顯中華和平和睦

  大陸的“丙申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在新鄭黃帝故裏舉行,主題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除了大陸的社會各界來賓外,包括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兩岸企業家峰會董事長蕭萬長,臺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等重量級人物也來到拜祖大典現場,還有來自中國香港、澳門和美英法加澳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都齊聚新鄭黃帝故裏,禮拜人文始祖,祈福中華盛世。

  在黃帝故裏祠前,蕭萬長題詞“中華肇造,萬古常新”讚揚黃帝功績。他在現場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尋根拜祖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傳統,也是我們的信仰祖脈,所以這次我們慎終追遠,到這裏來尋根拜祖。我在祈福牌上寫了‘華夏同源,萬世太平’,我寫這句話跟我們這次的主題一樣,同根同源就要太平,就要和平和睦,這也是我的心願。”

  臺灣:認清歷史文明淵源

  臺灣的“丙申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在臺北中山堂舉辦,人們遙拜先祖,慎終追遠。大典主拜官、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帶領社會各界人士與現場上千名觀禮民眾遙拜黃帝,他説,參與大典後要認識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歷史文明淵源,傳遞“慎終追遠”的信念。

  為使儀式莊嚴隆重,能夠遵循古禮進行,主辦單位特邀臺灣民俗信仰學會理事長吳永猛擔任儀典顧問指導。臺灣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春蓮教授師帶領禮生,以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等古禮,彰顯博大精深的傳統禮儀。

  活動尾聲,主辦方還給到場民眾贈發“軒轅米”禮包,象徵“天賜好米吃福氣,軒轅黃帝保平安”。有位參加典禮的女士表示,帶著孩子參與這場盛典,是希望他們不忘本。(雷 蕾)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