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天师道的饮食文化


来源:腾讯道学    作者:万景元    发布时间:2016-04-11 09:57:38    阅读次数:1468


 《礼记》说:“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其燔黍捭豚,污尊而抔饮,蒉桴而土鼓,犹若可以致其敬于鬼神。”

不论是民族,还是宗教,在饮食上都会体现出自己的独特性。

《千与千寻》里面,千寻的父母吃了汤屋的食物,结果变成了猪。

舌尖上的道教——天师道的饮食文化

《千与千寻》图片(资料图:图源网络)

在《云笈七签》中,也不乏类似的记载。《云笈七签•卷一百一十九》中,崔公辅因故去了阴间,在那边遇到一个阴间的工作人员,在阳世的时候是崔公辅的属下。这个阴曹的公务员告诉崔公辅,说:“此有茶饭,不可与使君食,食之不得复归人间矣!”

我们看神仙故事,也经常会有这样的桥段,某个樵夫上山砍柴,看到仙人下棋。吃了仙人给的食物,从此可以不饥不寒,长生不老。《云笈七签》记载,某仙山“上有仙家数万人。地无寒暑,时节温和,多生神仙芝草,食之飞空而行。”

足见饮食这个事情,非同小可。连孟子也说:“老者衣帛食肉,王道之始也。”老人家能否吃上肉,竟然是王政是否实现了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所以怎么吃?吃什么?不仅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竟然关系到是否能够“救赎、解脱”的高度。

天师道的饮食特点——厨会

中国有着悠久的文明,饮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中华料理,享誉全球。天师道作为较早的道教教团,有着完整的教规教义。对于饮食,也有着自己的一套要求。在形式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厨会、聚餐制度。

天师立教,推行“盟威清约”,规定“神不饮食,师不受钱。”针对之前巴蜀地区流行的淫祀之风,百姓花费大量钱财、贡品去供神求福的现象,天师明确指出,神明是不饮食的。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庙里的神仙是泥塑木雕,不吃不喝的,那些贡品最后都哪里去了?还不是都到了庙祝的厨房里?

天师洞察到了事情的本质,所以在规定“神不饮食”的同时,又推行了一套厨会制度。神仙是不饮食的,但是贡品还是要有的。这些贡品最后也不能全部归某个人吧?咋办呢?“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与其一小伙人躲起来吃,不如大家一起吃。那就大家一起吃吧,全体信徒聚餐。

舌尖上的道教——天师道的饮食文化

厨会就是道教聚餐(资料图:图源网络)

厨会与祭酒

厨会制度,担任着连接信众和教团之间的沟通桥梁的作用,也是天师教化百姓的一个方式。之前有学者写过相关方面的文章,指出厨会的目的有几个,分别是:庆贺子女出生、嫁娶、解厄、赎罪、祈福,另外还有三会日,教区全体信众的聚餐。

其实,天师道的祭酒一职,我们知道是从汉朝官制中直接借用的名字。南岳魏夫人就担任过天师道的祭酒。我们知道祭酒是天师道的教职,却不知道,祭酒这个名字和吃饭,有着极大的关系。

清•赵翼《陔余丛考•祭酒》云:“祭酒本非官名,古时凡同辈之长,皆曰祭酒。盖饮食聚会,必推长者先祭。胡广曰:古礼,宾客得主人馔,则老者一人举酒以祭,示有先也。”

舌尖上的道教——天师道的饮食文化

祭酒即厨会上坐首席的人(资料图:图源网络)

祭酒,就是吃饭的时候坐首席的人。中国人特别讲究礼节,座位都是有次序的,用以区分长幼、尊卑、亲疏等。以前农村逢年过节,入席的时候,大家都会推让,请长者坐首席。这个坐首席的,就称之为“祭酒”。天师道的“祭酒”也好,现在所谓的“首席”也罢,都是源自于餐桌的一种文化。

天师道信徒吃饭有啥讲究?

前文说了,有些东西是不能乱吃的。天师道虽然是在家信徒较多,不忌肉食,但是有四样动物的肉是不能吃的。分别是:犬、牛、大雁、乌鱼。

舌尖上的道教——天师道的饮食文化

天师道四种忌食动物(资料图“图源网络)

在聚餐的时候,要祝福请客的人,愿降大道真正之炁入斋主之身,保佑斋家健康平安。

《升玄经》云:“太上勑陵阳监厨,视食有十事:一念道恩;二念师恩;三当念众为良福田;四当念主人赏别真伪,能供贤善;五当自庆得在僚隶,备充道流;六当念食主人意重,勿令众人轻说美恶,嫌择不善;七者,主人若设非法之食,不得令前;八者,若众中有求非法之食,即便黜遣,不预食例;九者,上下共相顾望,务尽庠序;十者,无畏后食,当有增减。”其中规定,要尽庠序,用现在话说就是要注意先后次序,保持队列整齐。吃饭的时候不能乱说话。主人供奉的食物不如法,不能吃。如果有人要求吃不如法的食物,也要驱逐出去。吃饭之前,要为主人祈祷等等。这些已经略具后期丛林过斋的雏形了。另外吃饭之前,还有一些咒语和仪式,各书记载不一,不一一引述。

 

舌尖上的道教——天师道的饮食文化

 

吃饭也是修行的一方面(资料图:图源网络)

孔子说:“食不言,寝不语。”自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吃饭已经不再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而是承载着更多的东西,成为社交礼仪的一部分。在宗教内部,吃饭也成为修行的一个方面。黄开文说:“黄陂(黎元洪)秉性慈善,遇人公平,每言‘有饭大家吃’,人咸以黎菩萨称之。”看来吃饭一事,不仅关乎修行,也是政治。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