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广东龙川出土一明代石龟重约4吨 造型栩栩如生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2 12:50:17    阅读次数:1581


 

  图为龙川县出土的明代石龟,重约4吨。 刘伟东 摄

  中新网河源4月19日电(颜新阳 刘伟东)广东河源市龙川县佗城南门码头一工地18日出土一只巨型石龟,重约4吨。

  19日,经该县文物部门专家现场初步鉴定,该石龟为明代文物,叫赑屃(bìxì),又称石龟,形似龟。

  该赑屃整体完整,未受到破坏,长1.66米、宽1.33米、高0.68米,重约4吨,龟体刻有阴纹,由红砂岩石雕刻而成,雕工精细,栩栩如生,龟体下面连接有石基座。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

  据南越王宫博物馆副馆长陈伟汉介绍,在中国民间传说中龙生九子,通常把赑屃排在九子首位,一般在各地宫殿、祠堂、陵墓中可见到赑屃背负石碑,这样的石碑来历都很显赫,多数是当时皇帝所赐封。

  陈伟汉指出,一般赑屃上会背负石碑,但此次挖出的赑屃并没有找到石碑。有关部门下一步将在挖掘现场继续寻找石碑。

  陈伟汉认为,佗城出土赑屃,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证明佗城明朝当年就有香火很旺、远近很出名的庙宇,由此说明佗城宗教文化的底蕴相当深厚,值得挖掘和研究。

  据了解,佗城位于龙川县境最南端,是南越王赵佗的发迹之地,秦代中原文化南下与百越文化交流的结合地,千百年来东江中上游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重镇,五代南汉至明初循州治所。佗城是广东省政府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文明。(完)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