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陆丰:弘扬妈祖文化,“非遗”情景舞双获海外桃李杯一等奖


来源:广东陆丰市东海镇人民政府    作者:(文图 林保虔)    发布时间:2016-06-24 13:22:25    阅读次数:1693


619日,“海外桃李杯第六届国际舞蹈大赛”广东选拔赛在深圳海雅大剧院降下帷幕,由陆丰市妈祖文化研究会策划、“舞蝶”文化团体主创的舞蹈《海灵》、《颂》双双获得一等奖。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妈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该市妈祖文化研究会和“舞蝶”文化团体不懈努力,采用海陆丰祭祀音乐传统韵律,以优美的舞蹈肢体语汇诠释海神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参加少年组赛事的《海灵》艺术地展现幼小默娘的聪慧伶俐、友爱姐妹、勤劳朴实、向善向上,为成人之后的德馨广扬、惩恶济困、大爱无疆的崇高品格奠定基础。而参加青年组比赛的舞蹈《颂》,则着力渲染年轻默娘那立德起航,行善济世,大爱见博的崇高人品,织网、打渔、海中扶危、焚屋引航,一个个熟悉的故事从舞韵里脱颖而出。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该市妈祖文化研究会林永欣告诉笔者,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鼓励丰富多样的民间文化交流,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正式将妈祖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我们要广拓渠道,多种形式地弘扬和传播妈祖慈善大爱的精神。

据悉,“海外桃李杯第六届国际舞蹈大赛” 将于7月中旬在韩国首尔隆重举行。由中华文化五洲行组委会、 泛美中国舞蹈联盟、国际艺术专业等级评审协会和广东省、市舞蹈机构举行了此次选拔赛事,给南粤青少年舞蹈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为青少年舞蹈精英登上顶级国际舞台创造机会,当天北京舞蹈学院多位舞蹈艺术家、教授与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广州歌舞歌舞剧院负责人担任评委团团评委,省内70多家艺术培训机构选送舞蹈,陆丰舞蝶舞蹈培训中心选送的两个“非遗”舞蹈节目凸显了广东地域特色,承继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格外引人注目,颇受好评。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