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發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發布 


中国道教协会上善慈善基金倡议书


来源:中国道教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4 11:56:25    阅读次数:2535


 济世利人、劝人向善是道教教义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既是道教世代相承的优良传统,也是道教服务当今社会的重要途径。太上道祖垂训“三宝”,第一曰“慈”,主张“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度人经》提倡“齐同慈爱,异骨成亲”,《抱朴子》倡导“愍人之苦,赒人之急,救人之穷”。历代祖师还将积德行善作为得道成仙的阶梯,指出“长生之本,惟善为基”,强调“天道承负”、“功德成神”。

当今时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鼓励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2012年,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等中央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为道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要引导信教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为我们道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全国各地道教界成立许多公益慈善专项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提升了道教公益慈善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水平、扩大影响、体现优势,发挥道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中国道协成立了上善慈善基金,主要用于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和教内互助。这是中国道协的大事,更是全国道教界的大事、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喜事。在此,我们向全国道教界、信教群众和社会爱心人士发出以下倡议:

——加强支持力度,实现上善慈善基金良性循环。希望全国各地道教组织、海内外名山宫观、教内同道信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和慈善途径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不断为基金输入新鲜血液,增强造血功能,实现良性循环。支持不在于数量多寡、能力大小,而在于奉献爱心、凝聚功德、传播善念、造福社会。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上善慈善基金社会影响。各地道教协会、道教宫观和社会爱心人士,可在自己开设的刊物、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上,大力宣传推介上善慈善基金,协助宣传表彰捐赠单位和个人,让更多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道教慈善事业。

——加强监督管理,推动上善慈善基金透明运作。我们将在国家宗教事务局监督管理下,定期在《中国道教》杂志、中国道协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公布善款来源、财务明细、项目进展、效果评估等信息,让基金透明化运作。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协助我们发现问题、改正缺点、弥补不足,确保道教界的善心善愿发挥出更大作用。

——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上善慈善基金规范运行。我们愿意与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在慈善项目、运作模式、管理经验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鉴,学习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不断提升基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太上道祖曰:“上善若水。”让我们的爱心善念如水一般,汇聚为“百谷之王”,成为道教公益慈善的不竭源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道教协会
                             2017年2月14日
 
中国道协上善慈善基金捐款账号:
户名:中国道教协会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礼士路支行
账号:0200003609089049951
联系人:陈其楠(13071155551,010--63949648)
武    宇(13661103604,010--63949654)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